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彭森: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任务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4:20:00    来源:中国改革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编者按】:2018年9月16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与中共淄博市委联合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暨淄博实践现场会”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举行。本文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的演讲内容。题目系编者所加,未经本人审核。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 彭森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大家早上好!

  金秋时节也是丰收的季节,我们又相聚在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统,山川秀美、人杰地灵的淄博市,在这儿召开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暨淄博实践现场会。

  首先,我代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对这次现场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欢迎!另外,这次会议来了12个省(市、自治区)30多个城市改革办的负责同志,中央部委的专家,新闻媒体的同志。我对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十九大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年初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就已明确宣布,今年要举行一系列活动来隆重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次会议是一个前奏和序曲,是我们用实际行动和具体实践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淄博市是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一个很突出的典型。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淄博市一直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牢牢的抓在手上,创造了一系列很好的经验。去年9月,我们在淄博开了第一次“淄博实践”现场会,当时是总结了淄博的“五个坚持”,“六个一督查”,以信息化推动改革的经验,并且确定把淄博作为全国地方全面深化改革的调研基地。淄博的经验引起了中央有关部委和各方面的重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都做了大量报道。

  今年的会议选了很好的主题,突出讲社会民生体制方面的改革。昨天我和与会代表一共看了8个案例,涵盖了教育、卫生、文化、社保、扶贫、社区、智慧农业、服务等,看了以后确实很振奋,很受启发,很受鼓舞。我觉得,如果说去年淄博的改革经验主要还是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中央改革的部署,今年的改革就是淄博实践的2.0版,改革升级换代了,进一步深入了。总体来讲,淄博市的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方向对、力度大、效果好,是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谱写了改革开放、发展的新篇章。

  为什么说方向对?我认为,社会民生领域的改革每一项都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密相连。这方面的改革体现了新时代改革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体现了我们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人为本的初心。

  十八大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当时讲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我们的孩子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总书记一共讲了十个“更”,涵盖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环境等各个方面。这是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导思想。

  党的十九大在理论上又有一些新的突破、新的创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创新,也是一个新的政治上的判断,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和判断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制定各项政策的最基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确定改革方向最重要的一个落脚点和出发点。

  为什么我们用美好生活的需要来替代过去物质文化需要?这是由于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已经有了显著的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8年分别是343元和133.6元,到了2017年已分别达到了36396元和13432元。全国人均GDP已到了59660元,大约合8800多美元。全国中产阶级已有2亿多人,农村的贫困发生率已降低到4.5%以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不仅仅局限于物质生活方面,而是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要增加得更快一些。人民群众的多元需求还体现在财产权、人权、人格权这些方面,十九大里都有新的描述,人民群众的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在不断的增强。

  另一方面,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还要注意看到,我们用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来替代了过去所讲的“落后的社会生产”的提法。为什么把不平衡放在不充分的前面?很多人没想过这个问题。过去我们过多的讲落后的社会生产,这个主要讲的是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体现在不同的领域却是生产发展不足的问题。而且不平衡具有地区的不平衡,南北的差距,城乡的不平衡,城乡的差距,更重要的还有群体的收入的不平衡,发展的不平衡的问题。

  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全国还有2千多万人没有脱贫,中国的基尼系数也居高不下,2008年时达到最高的数字是0.491,在全球可能是很高的。2008年以后逐年下降,到2015年降到0.46。但是,从2016年、2017年又开始有上升的势头。2016年是0.465,2017年是0.467,这个苗头确实值得我们关注。

  二次分配方面,在纠正一次分配不公方面的作用也不尽如人意。欧盟国家基尼系数0.451,但是经过二次分配基尼系数降到0.312,这个制度设计还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城乡的差距、社会的差距确实会引发很多社会矛盾和问题。这也说明中国目前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如何把蛋糕做大,也有把蛋糕如何做得更好吃,把蛋糕分得更均匀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我们改革必须关注的问题。在这方面,淄博抓住了社会问题、民生问题,在这个领域深入的推进改革,我觉得淄博这方面的经验确实值得肯定。

  为什么说力度大?淄博始终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全力以赴、义无反顾的推进改革。淄博实践的基本经验,去年讲“五个坚持”。最后一个坚持,实际上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党委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改革从中央到地方都是一把手工程,书记亲历亲为抓改革。刚才周书记也讲到,市委开会把改革作为第一议题,用三个第一时间来研究改革。过去几年,淄博市委通过改革方面的重要决定59件,这带动了淄博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个部门扎扎实实地履行好第一责任。社会民生的改革不仅仅是需要高度重视,摆正位置,更重要的还是要落实有关政策和增加有关的投入。淄博作为老工业基地,历史欠帐也比较多,包袱比较重,但是在社会民生方面的投入逐年增加,数额巨大。周书记讲话里面讲到,2017年淄博全市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388.1亿元,民生支出占比高达76%。这就代表了政府职能转变、政府机构改革很重要的方面。政府到底应该做什么,过去更多的是搞投资、搞项目,现在更多的是社会治理、社会民生这方面的工作,包括就业,这都是政府真正要做的事情。

  2017年淄博市的公共财政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文化卫生支出分别达到了46.24亿,44.74亿和10.25亿,分别同比增长了9.5%、10.1%和28.8%。我们昨天考察时看到的小学、社区卫生院,包括文化城、农村道路基础设施的改造、厕所革命等,这都需要大量投入。淄博市政府对社会民生方面的支出是没有吝啬的,是用真金白银支持这方面的改革,见到了成效,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改革的成果,看到小康社会光明的未来。

  为什么效果好?这方面的成果昨天大家都看到了。淄博市连续三年向社会公开承诺,为人民群众办好民生实事983件,实实在在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也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认可和肯定。我印象很深的是十年前,是2008年,当时我陪同时任常务副总理的李克强同志到淄博桓台县搞科学发展观教育,当时深入农村,问农民到底有什么需求?农民讲了一句话,后来李克强总理也是不断的重复、不断的强调,就是农民要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

  具体是什么?就是两水两气,上水下水,燃气暖气。下水不仅仅是一般的下水,还包括冲水马桶等,水厕改旱厕的厕所革命。昨天我们在农村考察的时候,这个问题淄博市基本都解决了,做的非常好。农民原来朴素的对美好生活的要求在淄博这块土地上已基本实现了。淄博社会民生领域的改革创造了很好的营商环境,也创造了安定和谐的社会氛围。反过来也促进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的战略发展。2017年,淄博市全市GDP4781亿元,同比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1亿,增长了6.1%,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410元和16593元,增长了8.2%。这个数据不仅仅跑赢了经济增长的数字,同时也比全国这方面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高了,城市高了8.0,农村是高了26.1,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支产业的比重,上一年2016年3.4:52.5:44.1,2017年进一步调整到3.1:52.1:44.8。

  同时,效果明显还在于淄博创造了互联网+家校共育综合改革,互联网医院+家庭医生服务机制改革,智能平安小区治理改革,互联网+后扶贫时代改革等新的改革经验,取得一些了喜人的改革成果。这些成绩是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取得的,也是淄博人民在山东省委省政府、淄博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勇于探索,砥砺奋进取得的成果。我也代表我们与会的代表向淄博的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

  今年以来,面对着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经济总体上是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但是我们也注意到,7月31日中央政治局开会讨论经济形势,讨论上半年的形势和下半年任务的时,在重申稳中向好的总基调的同时指出,我们的经济稳中有变,提出这样的新判断。会议指出中国经济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大家都知道,国际上主要还是今年以来的逆全球化的浪潮,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的抬头,突出表现就是美国到处搞贸易制裁,和中国开打贸易战,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产品征收了高额的关税。同时还有两千亿美元的中国出口商品已通过了它内部的评价,随时都可能抛出来。特朗普还威胁,还有2760亿美金中国出口美国商品正在进行研究,这就是要打贸易战。而且我想经济领域的一些贸易战实际上已经反映了一个政治化的趋势,而且是反映了长期化的趋势,背后反映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主要经济体对中国快速发展的焦虑和战略的应对,这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也不是换了一个特朗普,再上来一个其他什么人这个问题就能解决的,要做好长期准备。

  从国内来看,今年1-8月总体的形势也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和问题,最突出的还是三驾马车。需求的三驾马车都是持续的下滑,给下半年的经济,给明年的经济会带来很大的下行压力。我们的投资数据,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大家回想一下本世纪以来我们投资增长最高的是22%,现在只有5.5%。我们的消费,商品零售也是在逐年逐季的下降。今年7月份到了8.8%,比去年低了一个多点。外贸方面因为国际贸易摩擦,也是增长速度下降,外贸出口只增长了5.5%,这种形势很严峻。一个专家估计,如果美中贸易战继续开打,两千亿的出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可能在0.4-0.5个百分点,可能影响到六七百万人的就业。所以这些问题要高度的关注。但是中央也在强调,我们也要看到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种情况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压力并存,要求我们把握宏观形势,保持战略定力,立足国内,充分发挥我们特有的市场优势和制度优势。

  关键是怎么破局,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可能还是要靠改革。历史上的改革都是问题倒逼,通过倒逼机制、问题导向推进了改革。真正有了压力,我们才会团结起来,加快改革的进行。在这方面给我们改革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

  另外,针对淄博的实践经验,特别在社会民生方面改革的工作,我提三点建议。

  第一,改革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在推进社会民生改革的同时,我们还要坚持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通过发展的办法,为解决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习总书记指出,我国现阶段存在许多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许多是发展中的问题,只能够通过不断发展加以解决,而且要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蛋糕做大,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奠定坚实基础。当然我们这里讲的发展不是过去眼睛盯着GDP的发展,而且是有质量有效益的科学发展。为了应对当前严峻的形势,中央提出了六稳,包括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投资、稳投资、稳预期。第一稳是稳就业。淄博这两年在就业方面工作做的是好的。昨天我们参观了社保局举办的创业孵化器,几万平米的办公面积,包括水电全部是无偿提供给创业者。零成本、拎包入住,两年为期,现在已经搞了几年,已经培育出一百多家企业,可以自己到市场海洋中去自己奋斗成长。这都是很好的经验。当然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企业方面在目前条件下,特别像齐鲁石化等淄博的大企业,它们们怎么样升级换代,这是企业的事情,但需要政府提供一个好的营商环境。

  第二,民生方面的改革还是要突出重点,托底保底,通过改革促进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弱势群体倾斜,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在山东省淄博市的现行扶贫标准下,淄博还有一万多贫困人口,当然按照全国的标准已经脱贫了。临淄还有1810户贫困户,3259人,每年扶贫财政投入4千万。如果算算帐,4千万3千多人人均一万多。所以确实有必要探索后扶贫时代新的思路,就是推进扶贫制度与低保制度的相融合。老弱病残的贫困人口不是一般的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能解决的,可能要把它纳入到社会的低保、托底的社会保障制度里来。这项制度的长期化、机制化与城镇低保制度也要结合起来,建立城乡统一的全社会的托底线,保民生的制度性安排,这样的制度探索好了,对全国2020年以后后扶贫时代会做出贡献。

  第三,继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这是中国改革的关键环节,也是中国改革成败的关键和重要标志。2013年2月,中央出台了一个文件。这个文件酝酿了十几年,是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迈出了改革的重要一步,但是几年来的进展还是不尽如人意的。我想强调,在中央顶层设计下,各地在这方面还有自己探索的空间,会创造一些很好的经验,完全可以进一步的大胆探索,进行实践。

  比如昨天看的淄博医改,家庭医生这个制度,就是方向性的。如今,在临淄地区60%以上的家庭,重点人口中的90%都有了家庭医生,每个人每年政府补贴100多块钱,这是一个方向。下一步的问题是怎么和医保制度的改革结合起来,闯出一条路。

  最后,再一次预祝我们的会议取得成功,也预祝淄博市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发展改革方面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经验,为全国的改革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改革内参》记者方艳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