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正文

景宁县举办“油菜多用——稻鱼共生”新型种养模式技术现场科普培训班

时间:2019年09月03日 10:20:03    来源:科协综合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近日,景宁县农学会组织17个乡镇有关种养的40多家农业主体及大户在沙湾镇举办“油菜多用——稻鱼共生”现场科普培训班。这次培训班为期4天,采用现场观摩实践、专题技术讲座、学员讨论和专家现场解答,以及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现场科普培训。

培训专门邀请浙江大学生态学博士唐建军、丽水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员李小荣分别传授“稻渔共生实用技术”和“对标欧盟,绿色防控”专题讲座。景宁县农学会会员、沙湾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农艺师叶加贵专题介绍了沙湾镇推行“‘油菜多用——稻鱼共生’新型模式”相关试验和示范的种养多项实践新技术。


“油菜多用——稻鱼共生”新模式是指冬季种植油菜,夏季种植水稻、稻田里养鱼的模式,是冬种布局绿色高效的种养新模式。从培训中获悉,油菜的一生从幼苗、根、茎、叶,花、菜籽、菜籽饼都可以得到充分利用,产生多重经济效益,并且具有生态循环效益。油菜的一生具有六大作用,第一是食用性,包括可榨油、白煮菜干、梅干菜和菜苔;第二是可作饲料,包括菜籽饼粕喂鱼;第三是可当肥料,根部还田,菜籽饼粕养鱼种稻;第四是可作食用菌原料,茎秆和菜籽壳生产大球盖菇等平菇的营养材料;第五是蜜源,可为中蜂养殖提供蜜源;第六是观赏,美化田园、美化乡村,农旅融合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通过培训和有关现场座谈,大家认识到“油菜多用——稻鱼共生”新模式是冬季生产的一项新举措,是冬种布局绿色高效的种养新模式之一。特别是种植油菜目前正是播种育苗的主要农业季节,一边培训一边指导如何播种育苗,使参加培训的农户立竿见影,马上返回本地可以实践操作,大家一致表示,这次培训很有现实的效果,可回家加强冬种科普技术指导。对“稻鱼共生”也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可以促进选择无公害农药,提升稻米的质量,更有利食用安全。

在培训中,发放油菜栽培、稻田养鱼、中蜂养殖等科普技术资料500多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