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专挑农村小卖部花假币 警方打掉特大犯罪团伙

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0:20:01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抓获嫌疑人。

  民警从平邑嫌疑人居住的地方搜出5万元假币。

  民警起获的假币。

  审讯嫌疑人。

  文/图 记者 王兵 任灵芝 通讯员 公为进 孙启国

  “抓人!”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跟踪了近半个月的民警和赶来支援的民警立即下车,包围了多次改变交易地点的嫌疑车辆。嫌疑车上下来3人分头逃窜,仅仅跑出了百余米就被抓获。

  这是2017年9月8日,特大假币交易网络主犯落网时的场景。抓捕中记者一路跟随,用镜头记录下整个过程。

  记者了解到,这个跨山东、安徽两省的特大假币交易网络中,嫌疑人化装后用假币购物换真钱,沂源警方从2名购买使用假币的嫌疑人入手,打掉了假币销售线路3条,先后抓获假币犯罪嫌疑人21名,逮捕12人,缴获百元机制胶印假币20万余元。经初步查证,该案累计交易假币金额150多万元。近日,记者获悉,这个团伙中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他人员还在庭审阶段。

  4小时紧追不舍 3名嫌疑人落网

  时间回溯到2017年9月8日。

  当天上午11点30分,沂源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的多名民警收到通知:立即集合,参与抓捕!

  与此同时,记者也收到消息,跟随民警集合,准备前往新泰。来不及吃饭,记者和民警一起上车,赶去支援。

  路上,记者得知,一路侦查民警已经跟踪买卖假币的嫌疑人近半个月,就等着他们交易时人赃俱获。当天,侦查民警得知,嫌疑人要在新泰市进行交易,遂要求支援。

  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50分钟后,前方民警传来消息,情况有变,嫌疑人没有在新泰停车,而是继续行驶。是跟踪的民警暴露,还是嫌疑人改变了地点?沂源警方指挥员下令,前方民警继续跟踪,支援力量随着前方民警的指示,不断改变行驶路线,准备会合。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嫌疑人的车辆又在临沂市罗庄区附近停下,可依然没有要交易的迹象。

  民警耐心等待着。

  当天下午4点40分,在京沪高速兰陵收费站附近,嫌疑车辆再次停下,前方民警和支援民警会合等待时机。

  几分钟后,有人上了嫌疑人的车!

  “抓人!”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民警立即行动。而嫌疑人也有所察觉,下车之后分头逃窜。很快,3人都被抓获。在现场,民警从嫌疑人驾驶的车内搜出了1万元假币。

  来不及休息,民警随即赶往平邑。

  当天晚上7点40分,民警在平邑抓获一男一女两名嫌疑人,在他们居住的地方搜出5万元假币。抓捕过程中,女犯罪嫌疑人握紧拳头往嘴里塞东西,事后民警发现,她准备吞掉一张20元的假币。

  当晚,记者跟随押解嫌疑人的民警返回沂源,汽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一路颠簸,记者无意间往窗外一看,车窗外就是悬崖,夜里视线不好,一旦跌落后果不堪设想。

  当天夜里11点15分,押解嫌疑人的车辆平安到达沂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一中队,参与抓捕和押解的民警终于松了一口气。

  频频有人持假币光顾农村小卖部

  事情还要从在农村频发的假币案说起。

  2015年10月至2016年11月,沂源县东里镇、西里镇的5家农村小卖部连续发生持有、使用假币的案件,嫌疑人以购物为名,使用百元面额假币付款,成功骗走香烟、牛奶等大量商品,涉案总价值7000余元。

  接报案件后,沂源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主动担当,深入分析研判案件规律特点,发现嫌疑人使用的多为冠字号E5N6的机制胶印百元假币,有时还有50元和20元面值的假币。与以往收缴的假币相比,这些假币防伪程度较高,水印、图案还有防伪开窗金线这些防伪标志都有,有些假币还具有荧光防伪标志。

  沂源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集中攻坚,他们立足沂源,综合运用各类社会资源进行综合分析,延伸周边区县,成功对新泰、沂水、蒙阴、平邑、费县、沂南、泗水等市县的多起持有、使用类似假币的案件进行了串并。

  经过历时1年的周密经营,沂源警方确定出在沂源县持有使用假币的犯罪嫌疑人系新泰籍张某兰姐弟二人,随之挖出了一个以他们家庭成员为组合的犯罪团伙,张某兰负责联系并购买假币,与其他家庭成员交叉持有、使用假币,流窜作案、共同销赃,利益共享。侦查中,民警通过张某兰发现其上线刘某,继续深化经营和循线深挖,摸排出安徽籍嫌疑人王某、山东临沂籍嫌疑人咸某等多个层级上线,逐步梳理出一个以王某、咸某等人为主要成员的跨山东、安徽两省的特大假币购销网络。

  收网抓获21人 2人已经被判刑

  2017年9月8日,沂源警方获取重要线索,嫌疑人赵某、咸某、冯某等人准备交易。为此,沂源警方抽调精兵强将,跟踪、布控。当天下午,民警出动把现场正在交易的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在此后的20多天时间,民警先后抓获王某、刘某强等购买、出售假币的犯罪嫌疑人。经查,自2014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刘某强、王某将大量假币出售给山东省平邑县咸某、孙某等人牟利,犯罪嫌疑人咸某、孙某购买假币后持有、使用的同时,还通过赵某出售给禹某等人。此案涉及销售线路3条,5个层级,先后抓获假币犯罪嫌疑人21名,逮捕12人,缴获百元机制胶印假币20余万元,其中收缴E5N6冠字号假币14万余元,总涉案假币金额150余万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泰籍张某兰姐弟俩每次到沂源使用假币,都会进行化装。他们备有四五套衣服,每作案一起就换一身衣服以免被人认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10月16日,记者从沂源警方获悉,张某兰姐弟俩已经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3年和1年,其他涉案人员还在庭审阶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