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牛”师“宝”徒搞创新

时间:2018年11月03日 11:40:01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记者 王镇 通讯员 王凌云 毕乃文

  “小鲍啊,你在忙什么呢?”一大早,牛建国来到单位就看到自己的徒弟在创新工作室忙碌着。

  “师傅,我正在研究‘大云物移’!”

  “啥叫大云物移?”

  看到师傅很感兴趣,徒弟鲍春明就神气起来,他挥动着手臂给师傅解释到,“这‘大云物移’,就是‘互联网+’的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我们运维工作也要抛弃旧的工作方式,跟上时代的步伐……”

  “你快哪里凉快,哪里歇着去。”往往,他们师徒两人的对话从热情开始冷场结束,两人在创新上总达不成共识,为此两人还产生了许多误会和摩擦,不知道这样的师徒能不能搞出创新来?

  下雨前后,他们是不知疲倦的小蜜蜂

  师傅牛建国今年52岁,是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的安全员,在变电站里已经干了三十多年,人称“老黄牛”,工作上他更是铁面无私,私底下同事都喊他“大黑牛”。徒弟鲍春明是刚入职两年的研究生,成天想着搞科技创新,因为创新,他常常犯错,没少挨师傅的批评。

  “不创新能行吗,我工作两年了,特别是在夏天,雷雨季节,我和师傅就像小蜜蜂一样不知疲倦地去各各变电站去关风机、开风机,这累不死也浑身脱层皮。”说起创新,鲍春明就一肚子牢骚。

  “他那叫搞创新,刚参加工作两年,就天天吆喝着累,吆喝着革新,我看他就是怕吃苦,到工作现场,不是忘记拿手套,就是闷头往设备边上靠,你说我不阻止他能行吗,万一触碰到带电设备该有多危险。”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师徒两人各有各的理、各自各的路,就是讲不到一块去。

  到了夏季,变电站设备多,如果不给设备降温很容易因温度过高,造成事故,所以每个变电站内的高、低压室内都安装了空调,可这问题来了,一到阴天下雨,他们就要忙着关风机,怕外面的潮气吹进高压室内,怕设备因潮湿引发短路。

  淄博全市一共182座变电站,每到阴雨季节,变电运维人员就像蜜蜂一样被放出去上楼、下楼,关风机然后再奔波,再上楼、下楼,关风机;等天气好了,他们又要重复同样的工作,师傅长年劳累,身体已经严重透支,这让徒弟很心疼,他总想着为师傅做些什么?

  一条广告打开他创新的思路

  “师傅,这高压室内真热,得有30多度吧。”说着小鲍从包里拿出一个手持风扇,打开就往师傅身边送,正在对设备进行测温的师傅被这风吓了一跳。

  “小鲍,你能不能严肃点,这里是高压室,不是让你闹着玩的,把你那鬼东西收起来。”挨了批评,小鲍很不服气。

  看到徒弟委屈,师傅也有些过意不去,就约徒弟到家中吃饭,俩人好好休息一下,也给徒弟补补营养。就是这次晚饭,打开了小鲍的思路,在师傅家中,小鲍正巧看到一个智能家居的广告,家里的家具、电器都可以根据环境自动控制。这让小鲍想到既然能有“智能家居”,那也可以有“智能高压室”呀。要是让风机根据晴天雨天自动转动、停止,那可省大事了,一条广告让他有了新的想法。

  徒弟和师傅捉迷藏,偷偷摸摸搞创新

  “小鲍下班了,去师傅家吃饭吧?”

  “谢谢师傅,今天晚上我有事。”看着平时一听吃饭就跟着走的徒弟,今天的举动有些奇怪,牛师傅很诧异就准备晚上留下来,看看这小子搞什么鬼明堂。

  而鲍春明怕挨师傅训,总在师傅走后去创新工作室研究他的“互联网+”,这一举动还是被师傅看到了。

  “怎么,遇到难题了?”

  “师傅,您怎么来了,不会又认为我不务正业了吧。”

  “你干正事,我必须支持,但在带电设备面前,我们必须说一是一,说二是二,不能有半点的马虎。”

  “我知道,咱们变电站可是承担着周围居民生活区、工厂和医院的供电,以后我保证注意,可现在我遇到难题了,能请教一下吗?”

  “我这电路板就是焊不好了,电路不行,智能操作就实现不了,师傅您能帮我吗?”

  “没问题,师傅干了这么多年,理论知识赶不上你们年轻人,但这实际操作的本事还真没几个能超过我的。”说完,牛师傅就拿起焊铁焊接起来,别说,牛师傅的焊工绝对是一绝。

  经过这一次的协作,师徒俩在搞创新上达成了共识。他们一趟趟跑现场,研究风机远程操作原理,还在公司的支持下用位庄站作试验,经过不断的测试和改良,他们最终成功研制出了《变电站高压室环境管控系统》。这套系统通过对高压室内温度、湿度、污秽等方面的精确控制,彻底解决了高压室内环境管控的难题,不仅在技术指标和效果上远远高于行业标准,还彻底代替了传统的人工现场工作模式,实现了安全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淄博24座变电站安装应用,在极大优化了设备运行环境的同时,有效杜绝了安全风险。

  在国网淄博供电公司22个不同类型的职工创新工作室中,这些故事随处可见,他们不求高深,但求实用,对工作中遇到的出问题进行剖析,找出问题关键点,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并将解决办法在实际生产中加以运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