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淄博将建成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具备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能力

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4:20:01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鲁中晨报11月6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马筱静)11月6日,淄博市地震局召开国家地震预警工程淄博子项目建设和2018年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目前淄博市正在筹备建设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在包括淄博市的山东地区形成具备地震预警能力和烈度速报能力的技术体系。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总投资近19亿元,计划于2022年建设完成,该项目涉及淄博市行政区域内共计69个台站,其中包括新建2个基本站和60个一般站,在现有地震台站的基础上再改造4个基准站和3个基本站。市委、市政府对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非常重视,要求地震部门认真做好淄博市的台站、设备测试等相关工作。市地震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地震局的要求,成立了由市、区县地震局领导和业务负责人组成的淄博市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经过近一年的时间,在各区县政府、科技局、教育局、有关学校、企业和社区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完成了60个基本点的勘选和2个基本台站用地协议签署工作,目前正在对拟改造基准站的4个地震台站进行数据摸底调查和测量工作。 

  目前淄博市正在筹备建设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市地震局将到有关区县、企业、学校、镇办、社区等进行前期调研工作。按照预警项目总体设计要求,项目建成后,将在包括淄博市的山东地区形成具备地震预警能力和烈度速报能力的技术体系。对发生在山东省及外围地区的地震实现震后5-30秒内地震预警信息发布,震后1-2分钟内完成地震基本参数发布,震后2-5分钟内生成地震烈度分布图,震后30分钟-24小时内给出灾情评估结果,并建成较完善的地震信息服务网络,向社会公众、学校和特殊行业提供紧急地震信息服务,为公众逃生避险、政府应急决策、重大工程地震紧急处置、相关科学研究提供及时丰富的地震科技服务。预警工程淄博子项目将于2019年进入台站建设施工,站点参数精准测试、设备现场测试的关键阶段。 

  2018年,市地震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创新思路、开拓进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市人大城环委对防震减灾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调整了市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承办了全省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验收会。淄博老城区地震小区划复核、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淄博子项目、华北东部地震科学台阵探测项目、防震减灾示范项目建设、地震安全示范镇(街道)创建、地震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中小学地震科普互动基地建设等重点项目顺利完成或启动。 

  地震台站运行率达到98.5%,年度网络运行指标连通率为99.99%。全年共落实3起宏观异常,2起微观异常,完成了地震预警2个基本站点合同签订和华北地震科学台阵项目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对市内三个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进行了评价,一个项目通过省级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验收。在全省年度地震应急指挥中心运维考核中获单项考核第一名。年内新增2处山东省防震减灾科普宣教基地。争取资金近60万元在全市建设了9所中小学地震互动基地。目前已有9家社区获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称号,60所学校获省级地震科普示范学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