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名单出炉 淄博14项目上榜

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7:00:02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鲁中晨报11月21日讯(记者 夏彬 通讯员 关若飞)近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办公室在省科技厅网站公示了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奖拟授奖人选和项目,市科技局提名的4个项目进入公示名单,由我市企业、单位牵头或参与完成的项目共14项,其中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一等奖项目数占获奖总数的50%。 

  自2014年省科技奖励制度改革以来,省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数量大幅减少,我市获奖项目数量和奖励级别创下自改革以来的最好成绩。 

  近年来,市科技局主动作为,注重项目培育,加大项目储备。引导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密切与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吸引高校高水平成果在淄落地,合作效果凸显,14个项目中10个项目为校企合作项目。企业在产学研协同创新中的主导地位日益凸显,由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牵头,香港理工大学、东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原工学院参与合作完成的“纺织服装行业纱线与面料颜色数字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重点利用国家的“大数据”采集与分析互联网技术,构建了数字化色织面料研发和管理的云平台,实现了电子色卡等各类信息数据库、面料影像库与测配色功能、仿真功能、颜色花型的互联网传输功能的高度集成,对中国纺织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今年市科技局提前谋划省奖提名工作,广泛摸底,加大奖励项目排查力度,严格对照提名条件比对,筛选出12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果成熟度高、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市场前景广阔的成果提名省科学技术奖,通过培训讲解、反复修改、严格把关,提名项目全部通过形式审查,合格率100%;5个项目通过网评进入答辩,4个项目荣获省科学技术奖,答辩通过率80%。 

  据了解,市科技局利用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鼓励支持和科技奖励激励,引导企业坚持科技创新,由淄博水环真空泵厂有限公司牵头、山东理工大学和淄博华成泵业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完成的“超大型水环真空泵及其成套设备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研发历经13年,多年的努力终于开花结果,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鲁阳浩特高技术纤维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高性能氧化铝纤维关键技术创新、设备开发与产业化示范应用”项目和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科技大学合作完成的“基于产业化关键技术的咖啡因绿色制备体系构建与规模开发”项目均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