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30余载几经变迁月底将搬新址 大张集的“故乡情怀”

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0:20:04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12月5日,大张集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一眼望不到头。

一串串的干辣椒等待顾客前来。

顾客与商贩在讨价还价。

大张集市上商品种类繁多。

 

正在建设中的大张集市新址。

  文/图 记者 蒲泫奇

  提到赶大集会唤起很多人的回忆,熙熙攘攘的人群,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无不彰显着集市的热闹。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集市在与城市的博弈中节节败退,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超市、一个个市场,那些还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大集倒成了“稀罕物”,引得不少市民从远处乘车前来。他们的目的可能不是为了来买什么,而是在集上转转、逛逛,就像他们说的一句话:“赶集对我们来说,就像年轻人逛街。”

  赶集已成为很多人的习惯

  12月5日上午,趁着集市还没“搬家”,记者来到张店区房镇镇大张集市探访。大张集市东起世纪路,西至重庆路,总长度约2公里。离集市还有一段距离时,就传来了阵阵叫卖声。

  摊位摆在鲁泰大道北侧的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上,占据了道路的大部分,赶集的顾客在拥挤中缓慢前行。遇到拥堵时,就顺便看看身边摊位上的东西,没有人催促,人们的脸上也没有焦急的神情,他们已经习惯了集市上这种“零距离”接触的感觉。住在华侨城小区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基本上逢集都会过来,这么多年来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我是坐公交车从王辛小区过来的,来这也不为买什么,就是想来集上转转。”另一名市民表示,平时有时间他也会去赶傅家大集和马尚大集。

  集市上的商品种类繁多,水果、蔬菜等自不必说,花鸟鱼虫、现制熟食、衣裤鞋帽、各种稀奇的小物件,总不会让来的人空手而归。很多前来赶集的市民表示,赶集就是图个热闹,既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情怀,集市对他们来说更是一种承载着历史变迁的记忆。

  几经变迁,集市规模越来越大

  据大张村村委会张传议主任介绍,大张集市最早是“四九”集,于1963年被迫关闭,直到1983年农历九月十八,大张集市恢复并确立为“三八”集。起初,集市规模较小,当时的一个顺口溜:“大张村集市,大张人赶,大张人不买无人买”,足以反映大张集在当时的艰难处境。

  在大张村居民蔡先生的记忆中,大集最初是在穿村而过的铭波路上,很多人是在家门口赶集。2005年,为了改变集市在村内造成的脏、乱等问题,大张集搬迁到鲁泰大道与南京路路口东北角的集贸市场内。随着时间的推移,现有场地已满足不了集市规模不断发展的需求,加上2103年附近的闫桥大集关闭,大量商贩聚集到了这里,大张集市逐步沿集贸市场南侧的鲁泰大道向东西方向延伸。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大张集市已有摊位数736个,摊位绵延2公里,逢集仅是坐公交车前来的市民就有很多。

  考虑到对周围道路交通的影响,大张村4年前就计划将集市搬家,由于资金等原因,搬迁工程今年9月份正式动工。“大集新址的道路拓宽、硬化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村里投入近200万元。”张传议说。

  大张集市新址位于大张新村东侧,占地两万多平方米,集市整体呈“T”字型。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路面硬化部分已结束,部分路段用涂料画出了摊位,新址将于12月24日启用。

  大集将迁新址,部分商贩有担忧

  对于大张集市搬迁一事,部分商贩也早有耳闻。谈及此事,他们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换了新地方,我们和市民都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生意多少会受到影响。”一名卖脐橙的商贩表示,现在大集上的摊位几乎一字排开,而新址相对封闭,会对部分开车前来赶集的市民带来不便。对于新址面积是否足以容纳现有摊位,如果没有他们的一席之地将何去何从,也是许多商贩关心的问题。

  对于部分商贩的担忧,张传议表示,将会尽力协调有关部门,在道路一侧规划部分停车位,方便开车前来的市民。据了解,相关部门已有在大张村附近建设农贸市场的规划。对于大张集市还能存在多久,张传议也不能确定。

  “集市的存在对大张村来说不单意味着能增加多少村集体收入,更重要的是一种传统文化的留存,我们会为集市能合理、合规的存在做最大的努力。”张传议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