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玩耍时摔倒5岁女孩颈部歪斜 原是寰枢椎关节重度脱位

时间:2019年01月24日 10:20:39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近来,淄博市妇幼保健院疼痛康复科收治了一名在玩耍中摔伤颈部的5岁女孩,她哭闹不止,颈部歪斜。经过医生检查,确诊其为寰枢椎关节重度脱位。经过医生手法复位,及时为该女孩消除了病痛,使其于3天后恢复正常。记者采访中获悉,近年来,关节疼痛的病人已明显增多,冬春季节受天气原因影响,使疼痛病症处于多发期,你知道怎样治疗效果会更好吗?

  2018年11月中旬,淄川5岁女孩琳琳(化名)在家长的陪护下,来到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就诊,儿科医生发现,琳琳哭闹不止,头部不自然,颈部僵硬朝左歪斜,医生轻轻触动其颈部,她哭得更凶了。儿科医生建议其赶紧到疼痛康复科做检查,很可能伤到了颈椎,情况不容乐观。

  据琳琳的母亲介绍,琳琳在幼儿园玩耍时,不慎摔倒,当时头部朝下,碰到地板上。事发后,琳琳的头颈部就出现向左侧歪斜,无法扶正。

  随后,疼痛康复科主任靖刚给琳琳做了三维CT扫描,发现她明显枢椎横突偏向左侧,右侧颈枕部拒触拒压,这是寰枢椎关节重度脱位的表现。靖刚经过慎重考虑决定采取手法复位调整寰枢关节回至正常解剖结构,患儿受伤3小时后,在C型臂引导下给患儿寰枢关节实施了手法矫正,术中医生轻轻牵引开错位寰枢关节,采用冯氏(空军总医院冯天有教授)定点旋转复位手法将偏歪的枢椎棘突拨动至正常位置,患儿顿时哭闹停止,经过即时X光检查,寰枢关节脱位恢复正常解剖位置。治疗过程约10分钟,术毕给予患儿颈托固定72小时后,3天后琳琳复诊完全恢复正常。

  据了解,儿童寰枢关节半脱位多发生于头颈部外伤或上呼吸道感染后,扁桃体发炎或咽喉炎症分泌物渗入寰枢椎横韧带,横韧带松驰导致其固定关节功能下降,容易出现寰枢关节半脱位。目前传统疗法为持续颈部牵引,3-5周后恢复正常。

  淄博市妇幼保健疼痛康复科靖刚主任有幸跟随北京空军总医院冯天有教授学习,每年春秋季淄博市妇幼保健院疼痛科都要接诊数例寰枢关节脱位患儿。预防此病第一要积极预防感冒后引起的咽喉部炎症。第二睡眠姿势采取侧卧位。第三避免受凉或头颈部外伤。一旦家长发现孩子头颈部突然歪斜,千万不要等应尽早到专科门诊就诊,及早复位后遗症状越少。

  此外,张店的陈女士今年45岁,她于7天前在家打扫卫生时,突感右下肢疼痛,病情逐渐加重,右下肢还出现麻木无力的情况。她用过甘露醇脱水后无任何缓解,在当地县医院进行腰椎核磁共振检查发现腰5骶1椎间盘脱出并游离于骶管内。经人介绍来医院就诊时由家人担架抬到门诊。她非常痛苦,无法配合检查。经疼痛康复科医生讨论决定为其采取椎板间入路脊柱内镜下摘除游离间盘以消除神经根压迫。

  目前,淄博市妇幼保健院疼痛康复科已经熟练开展椎间孔镜下椎间盘疾患治疗技术,一般采用侧后路开口,此例患者因为脱出物过大甚至进入骶管腔,常用入路很难摘取到,经过反复研究影像资料,决定自椎板间通过黄韧带下缘进入骶管腔,这对手术者穿刺技术要求很高,既要达到突出物,又要避开椎管内的硬模囊和神经根。

  此例患者采用椎板间入路摘除椎间盘脱出物,损伤小。手术时间短,局麻下患者配合让神经损伤发生率降到了最低,如此巨大的脱出物通过脊柱内镜下摘除,目前国内报道较少。此例手术顺利实施,标志着该院疼痛康复科微创脊柱治疗技术进入省内一流行列。

  疼痛康复科诊疗范围:

  1.脊柱及关节疼痛: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间盘突出症、颈源性及耳源性眩晕、黏连性肩周炎、寰枢关节脱位或半脱位、脊柱关节功能紊乱、肋软骨炎、髋关节滑膜炎、膝关节炎、足跟痛。2.神经痛: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疼痛及后遗神经痛、复杂性区域疼痛综合症、颈源性头痛、偏头痛、枕神经痛。3.软组织疼痛:急慢性腰扭伤、腱鞘炎、网球肘。(记者 张培 通讯员 宋天印 张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