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这些知识你要懂

时间:2019年01月30日 10:20:04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鲁中晨报1月30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孙璐 马楚楚)冬春季节,人们常采用煤炉、火墙、炭火盆等各种方式取暖,一旦煤、木炭等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种闻不出、看不见的气体——一氧化碳。人体一旦吸入大量一氧化碳,就会引起组织缺氧,严重者可导致死亡。淄博市应急管理局提醒,一定要注意排查安全隐患,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措施。 

  近期事故案例  

  2018年12月15日,菏泽市巨野县大义镇程庄村一农户屋内烧玉米芯取暖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造成6人死亡。 

  2018年12月17日,东营市胜利石油管理局仙河社区发生1起居民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一氧化碳中毒,造成5人死亡。   

  2019年1月2日,菏泽市牡丹区何楼办事处后尚庄村一村民室内使用火盆燃烧木炭取暖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造成3人死亡。 

  2019年1月17日,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邱庄村一村民在卧室燃烧木料取暖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造成3人死亡。 

  2019年1月27日,济宁市鱼台县鱼城镇中西北村一住户家中发生疑似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造成3人死亡。 

  哪些情况下容易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1)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使用煤炉、炭火、土炕、火墙等取暖方式。 

  (2)燃气、煤气热水器使用、安装不当或质量不合格。 

  (3)煤气灶或煤气管道发生气体泄露等。 

  (4)集体食堂、餐馆、宾馆等饮食住宿服务单位取暖炉具、燃气、煤气设备及通风装置使用、安装或维护不当。 

  (5)狭小密闭车库或地下室内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 

  (6)汽车尾气排放、长期处于密闭的空调车内等。 

  如何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1)轻度中毒。中毒者会感到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这时如能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症状会很快减轻、消失。 

  (2)中度中毒。中毒者可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老是感觉睡不醒、困倦乏力,如果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3)重度中毒。中毒者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极度危重者可持续深度昏迷,脉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出现40℃高热,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有幸存活,也会遗留严重后遗症。 

  怎样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在安装炉具(含土暖气)时,要检查炉具是否完好,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要及时更换和修补。 

  (2)在使用煤炉取暖时,一定要安装烟筒。烟筒接口处要顺茬接牢(粗的一头朝向煤炉),严防漏气。要定期清扫烟筒,保持烟筒通畅,如发现烟筒堵塞或漏气,要及时清理或修补。 

  (3)屋内务必安装风斗,风斗应安装在门窗的最上方,要经常检查风斗、烟筒是否堵塞,做到及时清理。 

  (4)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伸出室外的烟筒,还应该加装遮风板或拐脖,防止煤气倒灌。 

  (6)每天晚上睡觉前务必检查炉火是否封好、炉盖是否盖严、风门是否打开、风斗是否畅通。 

  (7)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发现中毒者如何进行现场急救? 

  (1)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卧床休息,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2)确保患者呼吸道通畅,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 

  (3)对有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 

  (4)观察病人变化,对轻度中毒者,经数小时的通风观察后即可恢复;对中、重度中毒者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