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淄博秋冬季污染物浓度反弹 抓住突出问题精准发力扭转局面

时间:2019年02月19日 10:20:02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鲁中晨报2月18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支齐 崔立卿) 早上9点,淄博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议在市环境监控中心召开。会议传达了周连华书记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批示,分析了全市秋冬季和今年以来的空气质量形势,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扭转大气环境质量恶化的被动局面。

  秋冬季攻坚目标

  未完成时序进度

  自2018年10月1日至目前,全市PM2.5浓度同比反弹6.1%,重污染天数12天,同比增加3天,均未能完成国家下达的2+26城市秋冬季攻坚目标。各区县也均未能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PM2.5浓度改善目标要求。特别是今年1月份以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出现明显反弹趋势,NO2、PM10、PM2.5等污染物分别反弹了11.4%、19.5%、11.6%,也未能完成2019年度改善的时序进度。会议分析认为,造成污染反弹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思想根源有放松;二是工作力度不够,抓环保工作精力偏少;三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不深入;四是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五是工作协调督导力度不够。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一项责无旁贷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力度,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咬紧牙关,爬坡过坎,确保秋冬季攻坚目标和全年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圆满完成。

  大气环境质量

  强力推进持续改善

  会议提出,要按照大气污染治理“1+4”专项行动的要求, 抓住影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一是牢牢抓住减煤这个最关键环节,切实把煤炭总量降下来,降低各项污染物排放量。二是坚决抓好扬尘污染综合管控。住建、交通、城市管理、公安等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切实治理好建筑工地、道路等扬尘污染。三是坚决抓好工业污染治理。从污染物排放达标、工业炉窑治理、VOCs管控等方面入手,把企业污染治理解决到位。四是坚决抓好移动源污染管控。特别是要做好重型柴油货车禁限行管理、上路联合执法检查和油品质量监管等工作。五是坚决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重污染应急期间,各级各部门要全力配合,通力合作,抓好工业企业、道路扬尘、建筑工地等应急监管工作。

  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是硬指标、硬任务、硬约束,各区县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放在重要位置。要坚持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每月公布各区县、镇办空气质量现状和改善幅度排名,对反弹明显和连续排名靠后的公开约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