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51公积金披露招股说明书 贷款促成服务收益超七成

时间:2019年01月08日 08:45:02    来源:国际金融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近日,港交所披露了51公积金运营方杭州煎饼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招股书。

  根据灼识咨询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按用户数目及公积金导入数目(市场份额分别为83.3%及69.4%),51公积金在中国公积金服务管理市场排名首位。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51公积金共有5270万用户,2050万中国公积金账户持有人或公积金导入用户输入公积金数据至平台。

  51公积金透露,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及在线消费金融平台,为其提供金融科技解决方案,通过提供贷款促成服务、信用卡申请服务、风险评估报告服务、导流服务及投资便利服务等5个方面将用户信用数据变现获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业务中,贷款促成服务是51公积金的主要收入来源。

  根据招股说明书数据,截至2016年12月31日,51公积金年内利润为550万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51公积金年内利润大幅增长至4240万元,该增加主要由于收益大幅增加,而收益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贷款促成服务的高速发展。

  截至2017年9月30日,51公积金前9个月的利润为2960万元,2018年同期增长49.3%至4420万元,此部分增长主要源于导流服务和贷款促成服务的持续发展。

  截至2018年9月30日,51公积金前9个月的主要收益来自于贷款促成服务,占72.2%;其次为导流服务,占12.8%。

  对此,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指出,51公积金通过提供公积金数据管理和查询服务吸引个人用户,同时也利用这些公积金相关数据对个人用户进行信用评估。同时,公积金数据作为重要的个人隐私信息,在数据使用上,该平台需要做到用户授权,同时对数据的安全性要充分重视,以防出现滥用和泄露风险。

  就此,业内分析人士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从整体上看,51公积金依赖的盈利模式和大部分现金贷平台比较类似,所以具有大部分平台面临的潜在问题,比如行业政策性风险、用户可持续性增长的瓶颈和数据获取及导流可能面临的问题。

  记者打开51公积金APP看到,目前APP显示可贷款平台为37家,其中银行系为7家。其余分别为喜鹊快贷、百万钱包、盈盈有钱、柯基贷等现金贷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