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名称股权密集变更?蚂蚁金服称:常规的公司内部治理

时间:2019年01月09日 10:35:03    来源:国际金融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支付宝改名了?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蚂蚁金服旗下几家公司的名称、法定代表人或执行董事发生变更,比如,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更名为瀚宝(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支付宝(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更名为上海艺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那么,支付宝是要改名成“瀚宝”或者“艺宝”了吗?

  在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采访答复中,蚂蚁金服方面对此进行了否认。

  蚂蚁金服表示,用户熟悉的支付宝,其公司名称其实是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因此,上述这些变更和用户熟悉的支付宝没有一点关系。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注册时间是2004年12月8日,也就是支付宝正式成立的日子。最重要的是,这家公司持有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它的经营范围也正是支付宝的核心业务。

  从中国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公示看,支付宝的运营主体一直是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在2014年就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从马云变更为彭蕾,股东只有一个,是蚂蚁金服。

  而更名为瀚宝(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经营范围是计算机软件的开发、设计、制作,销售自产产品;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的研发;软件系统集成的设计、调试和维护;提供相关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而本次另一个更名为上海艺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支付宝(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其全资子公司。

  其实,早在去年8月,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由马云变更为叶郁青时,就引发过一次外界对支付宝法人变更的各种揣测。而如今这也成为了蚂蚁金服变更旗下子公司名称的原因之一。

  “用户熟悉的支付宝,其公司名称其实是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但我们旗下还有一家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主要就只做技术开发,跟支付宝的核心业务没有关系。但每次发生变更,都会让外界误以为支付宝发生变更了,为了大家以后不搞混,我们把这家公司更名了。还有类似的一些情况,是为了更好地规范内部治理,我们近期准备集中变更一批,所以会很密集。”蚂蚁金服方面指出。

  而这种密集的变更也包括前几日淘宝股权的变化。1月4日,天眼查显示,在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的股权备案中,投资人马云和谢世煌已经更替为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且作为唯一股东。于是,舆论哗然,马云卖淘宝股权,退出淘宝?

  阿里方面的回应也很直接,1月7日下午,阿里巴巴亦在其官方微博声明: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的股份,也没有这个打算。

  阿里巴巴CEO助理颜乔回应称,此项调整的相关信息,早在2018年7月的年报中披露过。把相应股权交由合伙人持有,将保证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作用。这个调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也不影响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马云仍将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并继续在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中发挥重要影响力。

  “近期阿里和蚂蚁金服旗下的一些公司名称、法定代表人或执行董事进行变更,这都属于常规的公司内部治理,在很多公司也都是很常见,大家熟悉的支付宝和蚂蚁金服都不会发生变化的。”蚂蚁金服强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