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2018年银行业不良率稳中略升

时间:2019年01月16日 07:50:01    来源:上海金融报 周轩千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根据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志清日前在银保监会重点监管工作通气会上披露的资产质量数据,2018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万亿元,不良率为1.89%,环比三季度末上升0.02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余额为3.4万亿元,关注类贷款率为3.16%,环比三季度末下降0.09个百分点,较2016年高点下降了1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为92.8%,较年初下降6.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85.5%,环比三季度末上升4.8个百分点;拨贷比为3.5%,环比三季度末上升0.12个百分点。刘志清表示,银行信贷质量基本稳定,风险抵御能力增强。

  “‘不良+关注贷款率’5.05%,环比下降0.07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18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持续平稳。”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分析师廖志明、林瑾璐表示,不良率略微上行主要与商业银行在监管趋严下加强不良确认力度有关。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较年初下降6.9个百分点,反映出不良确认情况趋好。

  “2018年,商业银行累计核销不良贷款9880亿元,较上年多核销2590亿元,从而腾出更多空间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刘志清指出。

  “2018年商业银行处置和核销不良资产接近1.9万亿元,2017年为1.4万亿元,不良处置力度继续加大。我们按照2017年原16家上市银行核销规模占行业不良核销的比重(71%)、2018年16家上市银行不良核销约7000亿元测算,2018年下半年不良生成率约1.2%,平稳中略有上行(2018年上半年不良生成率为1.0%)。”廖志明、林瑾璐表示。

  “根据历史经验,不良生成率和不良率均会随着名义GDP增速的回落而上升,前者与GDP增速基本同比,后者滞后约3个季度。中性假设下,中金宏观组预计单季名义GDP增速将由2018年三季度的9.6%继续回落,预计2019年四季度为8.2%,基于此,银行资产质量端也将呈现走弱的趋势。”中金公司的张帅帅等分析员表示。

  廖志明、林瑾璐认为,未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业不良生成率或略有回升,但风险可控,因为“从2013年至2018年中,16家原上市银行累计处置不良资产2.2万亿元,已相当于2012年底(行业不良风险加速暴露初期)贷款余额的5%,不良风险已释放较多。”

  刘志清同时表示,商业银行“拨备水平较高,风险抵御能力增强。”具体而言,“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3.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762亿元。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分别为185.5%和3.5%,较上年末分别上升5.1个和0.24个百分点,在已经调整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情况下,两项指标仍保持上升态势。”廖志明、林瑾璐指出,“拨备安全垫进一步增厚,反映了银行以丰补歉的审慎经营思路。”

  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601688,股吧)研究员沈娟、郭其伟表示,2019年不良贷款率可能继续微升,但拨备充实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从银行信贷投向而言,廖志明、林瑾璐认为,近两年银行信贷投放策略较为审慎,信用风险可控。“在信贷结构上,向弱周期的零售贷款倾斜,对公贷款占比下行,2017年末对公贷款占比77%,较2015年末下降3个百分点。在行业结构上,与经济周期相关性较强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行业的贷款比例下降,2017年末该类贷款占比为19%,较2015年末下降6个百分点;资产质量较稳定的基建类贷款占比维持平稳,按揭类贷款占比上行。”廖志明、林瑾璐预计,在经济未失速下行的情况下,行业信用风险较为可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