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特供小微和民营 央行首次2575亿“特麻辣粉”落地

时间:2019年01月23日 17:00:01    来源:财联社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特供小微和民营 央行首次2575亿“特麻辣粉”操作落地

  魏齐

  财联社1月23日讯,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575亿元。

  本次TMLF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兴业研究郭于玮、鲁政委此前在研报中指出,如果要使2018年末社融增速与11月持平,不再下滑,那么12月新增社融规模需要达到1.6万亿。在不考虑TMLF的情况下,12月新增社融规模可能接近1.1万亿。二者之间的缺口约5000亿。这意味着如果TMLF规模与贷款规模之间配比比例为1:1,那么TMLF的规模也可能在5000亿左右。

  由于央行发布的12月新增社融在1.59万亿,由此测算2575亿的TMLF规模符合预期。

  鉴于1月缴税大月影响下资金面面临持续趋紧压力,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昨日指,本周应该是比较好的进行TMLF操作的窗口。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3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3500亿元。

  本周一、周二及周三,央行已连停逆回购操作三个交易日,累计净回笼5100亿元,周四、周五将有2500亿元、100亿逆回购到期。此外,再次降准0.5个百分点将于本周五生效。

  市场利率呈小幅上升态势,SHIBOR隔夜拆放利率从上周五的2.1785%升至本周二的2.2400%,银行间质押式回购DR001则从2.1600%升至2.3000%。

  12月19日,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可向央行提出申请,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这一新工具也被部分机构解读为定向降息。

  央行行长易纲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接受采访时透露, 1月下旬将实施首次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

  责任编辑:贾振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