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过节“红包”请收好 央行投放500亿跨年资金

时间:2019年01月30日 11:30:01    来源:中证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1月30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500亿元跨年资金。市场人士指出,春节前现金投放高峰期来临,央行适时适量开展逆回购操作,进一步提升了流动性平稳跨节的确定性。

  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9年1月30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次央行逆回购操作期限为14天,利率为2.7%。因今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故全部实现净投放。

  此前,央行已连续7日未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在过去7日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央行3次提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在最近3日则强调,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Wind数据显示,春节前公开市场已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因近期央行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且大量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回笼,目前央行逆回购余额只剩5500亿元,全部将在春节后一周内到期。

  而为呵护春节前流动性,央行此前派发了一系列新年“红包”:4日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23日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TMLF)2575亿元,24日开展国库现金定存操作1000亿元,25日实施2018年度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1月中旬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净投放资金逾万亿元;这些举措为市场提供了相对充足的流动性,这也是近期货币市场保持平稳运行的直接原因。

  市场人士指出,本周是春节前最后一周,银行现金投放进入高峰期,加之地方政府债券密集发行缴款,对春节前流动性可能造成一定的扰动。虽然央行先前一系列操作确保了流动性总量适度,但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适时适量投放一定的跨节流动性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进一步提升了流动性平稳跨节的确定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