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银行经营者 需处理好十个关系

时间:2019年03月18日 08:45:01    来源:金融时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目前,中国经济处于转折期,风险与挑战俱在,银行业经营者有必要进行反省,以哲学的眼光,理性的思维处理好十大关系。

  一是道和术的关系。道主内,术形外,二者融为一体,大业方成。当前,经济形势复杂,银企同时面临考验。企业有效需求不足、有效创新不足。而银行则是有效服务不足,有效投放不足,有效引导不足。这需要我们进行自我扬弃。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金融人需要认清自己的优势,平民化服务将成为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二是本和末的关系。对银行业来说,存款立行没有过时,随着竞争的加剧,存款大战会出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现象。在某地,有两家银行。一家是农商行,它的电子银行指标五花八门(上级考核),员工疲于应付,年底一盘算,钱“烧”了不少,存款却没有预期想的那样好。而另一家城商行,其客户经理只专注于做存款、放贷款,存款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不良贷款率控制在0.5%以内,入选中国最赚钱的银行。不同的银行,由于不同的考核导向而出现了不同的选择,产生了两种不同的结果。

  三是成和败的关系。衡量一家金融机构的成败,不是看它的利润有多高,存贷款规模扩张得有多快。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它的服务质量、风控能力、社会价值。对成败的认识和把握,是检验一个管理者成熟与否的标志,其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管理作风都有很大的关联性。没有增长就没有发展,但无厘头的快速扩张往往是失控的代名词,既要重视增长的速度,更要分析和关注增长的质量,稳中求进,这才符合金融业谨慎经营的原则。

  四是敌和友的关系。在同业竞争中,非友即敌的认识已经过时,更多的是竞合。以包容的心态接纳对手,主动向对手学习,扬长避短,这是快速提升管理能力的途径。并且还可以联手拓展市场,共同建设区域金融生态。加强同业合作,有利于管控金融风险。

  五是里和外的关系。里是主因,外是表象。现在一些金融机构经营不好,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是埋怨大环境。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把自己的事做好,这才是当下最重要的。

  六是正和奇的关系。《易经》强调中、正,《孙子兵法》鼓励守正出奇,这告诉我们,经营管理要抱朴守拙,在此基础上才能出奇制胜,切不可颠倒阴阳。但有些管理者喜欢玩小聪明,喜欢不按常理出牌,只要结果,不管过程。如为了隐藏不良贷款,几家金融机构联手,通过通道业务进行乾坤大挪移。表面上看,不良化解了,实际上是自欺欺人。事实证明,要想走得远,就要走正道。

  七是治和乱的关系。简政放权符合“小政府、大社会”的人类发展趋势,但简政放权不等于放任不管。创新要有度,它要符合三个标准,即有利于提升金融机构的服务,有利于增加群众的获得感,有利于金融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八是进和出的关系。现在银行的考核指标太多,节奏太快,压力太大。如何留住员工,让他们发挥主人翁的作用,这需要我们在企业文化建设上下功夫,需要管理者走出“经济人”的思维。

  九是新和旧的关系。时尚与传统,虽然是一对矛盾,但并非不可调和。对银行来说,只要有心精雕细琢,传统业务也会老树开新花,成为有竞争力的核心业务。

  十是破和立的关系。风控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需要我们及时建立负面清单,不能只想赚快钱,要让利于民,主动降低贷款利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