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建行董事会建议派发大红包 普惠金融居同业首位

时间:2019年03月29日 08:45:12    来源:行长要参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从住房租赁、无人银行到无感支付、金融科技,再到建行大学,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港股00939)正在用实际行动颠覆大家对传统银行的直观认识,更被外界描述为“建行正在下一盘非常大的棋。”

  3月28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设银行”)在北京召开了2018年度经营业绩发布会。建设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章更生、副行长黄毅、首席财务官许一鸣等行领导和高管参加了本次业绩发布会。

  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集团资产总额23.22万亿元,增幅4.96%,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3.78万亿元,增幅6.82%;负债总额21.23万亿元,增幅4.44%,其中吸收存款余额17.11万亿元,增幅4.55%。

  2018年建设银行实现净利润2,556.26亿元,较上年增长4.93%,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日赚近7亿元;利息净收入增长7.48%;净利息收益率2.31%,同比上升10个基点;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4.45%;平均资产回报率1.13%,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14.04%;成本对收入比率26.61%,资本充足率17.19%;拨备覆盖率208.37%,不良率1.46%。

  从2018年年报来看,建设银行经营业绩稳健提升,资产负债稳健均衡增长,盈利能力继续增强,资产质量稳中有进,资本充足率水平领先同业。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章更生副行长直言不讳指出,“建设银行在普惠金融业务上是赚钱的,在同业中发展是最好的。”关于这一点,业绩报告给出了有力的证明:“2018年末,普惠金融贷款余额6,310.17亿元,较上年增加2,125.15亿元,增幅50.78%,余额和新增均居行业首位。”

  2018年,建设银行持续秉持大行使命情怀和责任担当,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全面实施住房租赁、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三大战略”,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风险内控管理,推动全行业务高质量发展,获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尤其在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在同业中遥遥领先。

  发布会上还透露建设银行目前已经跳出银行发展第一曲线,开启探索“第二发展曲线”的新征程,这也是建设银行下的大棋中的重要一步。

  普惠金融同业居首

  2018年,建设银行全面实施住房租赁、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三大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住房租赁方面,建设银行成立首家银行系住房服务公司——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搭建阳光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累计上线房源及注册用户数均超千万;在金融科技战略上,建设银行启动新一轮金融科技“TOP+”战略,成立建信金融科技公司,整合形成七大核心事业群。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末,建设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6,310.17亿元,较上年增加2,125.15亿元,增幅50.78%,余额和新增均居行业首位。

  针对普惠金融话题,章更生指出,普惠金融战略的提出,是需要有家国情怀,需要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的。建设银行的利润都来自于社会,理应回馈社会。在普惠金融战略方面,建设银行是同业中最好的。2018年,建设银行的业务新增量在同业中遥遥领先。

  对此,章更生指出两点,一建设银行的普惠金融是赚钱的,二只要把风险控制住,肯定是赚钱的。他举例指出,普惠金融好比一筐梨,可能坏梨的成分肯定要高一些。如果没有这个眼力,就不要去碰它,所以普惠贷款就少。但是如果有眼力或者工具,能把好的挑出来,实际上这筐里是有好梨的。用数据说话,建设银行的新发的普惠不良率,不到0.4%,应该说控制得非常好。相较于以往,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曾高达过8%。

  建设银行对于小微企业的探索是从去年开始的。建设银行探索了“五化”的经营模式,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这里面的核心就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方法,建立了一整套的风控体系。这个风控体系就包括在前期运用大数据对客户进行有效的筛查,借助于工商、税务、电力等不同的数据,对客户的真实性,有效性,能够进行有效的识别。进到建行之后,又开发了一系列风险计量的工具,对这些企业进行风险的排序,开发了一系列的评分卡的模型,能够有效的识别客户的风险。

  建设银行借助“新一代”系统和大数据,不断深化对新形势下金融风险迁徙演化规律的认知,以全面主动管理的理念搭建现代银行风控体系;建成企业级、数字化的全面风险监控预警平台,成立国内首家风险计量中心,丰富和发展风险管理技术体系和“工具箱”,以现代科技全方位提升风控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进贷后专业化和押品集约化管理,提升风险处置效能。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2,008.81亿元;不良贷款率1.46%,较上年下降0.03个百分点;减值准备对不良贷款比率208.37%,较上年提升37.29个百分点。

  此外,建设银行还探索出以推广网络供应链等在线融资新模式,以“双大”延伸拓展“双小”,出台26项精准措施定向扶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打造“小微快贷”系列产品和平台化经营模式,累计投放贷款超过7,100亿元,惠及小微企业55万户;探索农村金融深化新路径,推出垦区“农户快贷”等助农新模式,依托“善融商务”打造电商扶贫新渠道,推出“民工惠”等专属服务新平台;构建“惠懂你”一站式服务平台,使普惠金融服务触手可及,发挥大行引领作用。

  开启第二曲线

  在业绩发布会上,首席财务官许一鸣指出建设银行目前已经开启“第二发展曲线”的探索,被行内称为建设银行的第二次创业。

  对此,章更生解释道,第一曲线即传统的业务,中国的商业银行基本上已经做到极致,现在更是一片红海,未来的增长潜力也不会很大。换句话说,要按照传统思路再走下去,前面的路只能是越走越窄,新的形势逼着我们必须另辟蹊径。所以,建设银行提出“第二发展曲线”概念,即B端赋能,做企业全生命周期伙伴;C端突围,做百姓身边“有温度”的银行;G端连接,开创政银合作新模式。

  章更生表示,未来三到五年,建设银行有信心把这条曲线画得更好。这种自信来源于建设银行的科技优势。为更好地理解,他举例说道,2018年,建设银行与云南政府合作智慧政务项目,可以实现通过手机办理政务。比如小两口结婚,过去要去民政局,现在直接用手机拍照,然后就可以在手机上把婚结了。结婚证可以就近到建设银行网点领取。手机不再仅仅是能“查事”,而是能真正地“办事”。

  在这个过程中,建设银行也面对一些质疑,有人说建设银行是不是在做互联网的事情?章更生笑着回复道,“这个观念要调整一下。”建设银行可以说是“万人六年磨一剑”,通过努力建立了新一代核心系统,成立了科技公司;同时,建设银行还有网点优势,各种资源优势包括子公司、巨额资金等,可以提供综合服务,所以银行做这个事是最合适的,而建设银行又是银行里最合适的。

  那么,第二曲线的核心理念是什么呢?建设银行表示,哪里有社会痛点,哪里就是银行的出发点,也就是解决问题的着力点。

  高管相继就绪

  无独有偶,在业绩发布会的前一天,建行又迎来了新一轮的高层人事调整:刘桂平接棒王祖继出任建行行长,授信审批部总经理靳彦民将出任首席风险官,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胡昌苗将接替黄志凌,出任建行董事会秘书。

  不久之前,也就是3月20日下午,建行已经召开干部会议,会上宣布该行行长王祖继到龄退休,刘桂平出任建行党委副书记。

  资料显示,生于1966年5月的刘桂平,与王祖继一样,都兼具政府官员和银行业经验,在商业银行拥有25年工作经验,此番任建行行长一职,实则回归。

  刘桂平1989年进入农行,先后担任深圳分行副行长,福建分行副行长、党委书记、行长,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务,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农行。

  2014年4月,刘桂平升任农行零售银行业务部(零售产品部)负责人,并入选中管金融企业副职干部名单,一个月后,刘桂平获得了新平台,他调任中投公司,成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两年后,50岁的刘桂平调任地方,2016年6月出任重庆市政府副市长。

  同时,57岁的建行授信审批部总经理靳彦民将出任首席风险官,该行副行长廖林将不再兼任该职。

  从靳彦民的工作来看,其在建行历练多年,是位“老建行人”,曾在建行总行以及重点省份分行担任要职。自2001年3月加入建行,历任建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建行广东省分行风险总监、建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建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兼小企业金融服务部总经理、建行广东省分行主要负责人、行长;自2014年11月起任建行授信审批部总经理。

  此外,建行也宣布了另一则人事变动。该行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胡昌苗将接替黄志凌,出任建行董事会秘书。

  据资料显示,现年55岁的胡昌苗与靳彦民的经历颇为相似,历任建行个人银行业务部副总经理、建行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建行行长办公室副主任、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总经理、建行广西区分行行长、建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自2018年12月起任建行董事会办公室主任。

  从三位新任高管的履历来看,他们均具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这使得建设银行在三大战略的实施,以及在“第二发展曲线”的探索上都极具优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