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彭纯掌舵中投 交行董事长人选最新猜想

时间:2019年04月02日 18:50:01    来源:易趣财经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只不过,此次不是补血而是从中抽调一行掌门人担任更为重量级的职务,从行政级别上也似乎升了半格。

  幸运儿会是谁呢?有媒体报道称,中投公司于今日(4月2日)上午召开内部会议,交行董事长彭纯赴任老东家中投公司担任董事长,至此已经空缺两年的中投公司董事长一职终于落定。与此同时,中投总经理屠光绍到龄退休,现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居伟民接任。

  “应该算是重用,虽然中投董事长的位置更为显赫,但并没有明确为正部长级,无论是金立群还是丁学东,丁学东是回任国务院副秘书长之后才明确为正部长级的。”业内权威人士坦陈,这预示着中央高层对从事金融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愈加重视,未来他们的发展潜力与空间会比以往更大。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彭纯的离任,交行董事长一职也再度空缺。那么,接下来谁将成为这家国有大行的掌舵者,这无疑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话题。

  “回顾下目前监管层以及各大行高管履历可以看到,除了现任交行董事、行长任德奇,还有两位领导较为符合交行领军人选,就是钱文挥与朱鹤新。”上述业内权威人士在接受行长要参采访时表示,“不过,从上述三位领导的具体信息来看,朱鹤新或许接任的可能性最大。因为无论从年龄还是工作履历来看,他都占据一定的优势。”

  彭纯掌舵中投作别交行

  从资料可见,彭纯也是一位“老交行人”了。

  早在1994年,彭纯便加入交行,历任该行乌鲁木齐分行行长、南宁分行行长、广州分行行长,2001年调至总部担任行长助理,并于2004年9月升至副行长。2010年4月来到中投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不过三年后,也就是在2013年10月其再次回归交行担任行长,并于2018年2月接替牛锡明任董事长一职,成为交行的掌舵人。

  时至今日,不过一年之久。此次去中投公司任董事长,对于彭纯来说,也是一种回归。不过,截止到发稿前,交行尚未内部通知董事长离任一事,中投官网也并未更新这一人事变动。

  与此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彭纯到任之日,中投公司也宣布了总经理屠光绍任内退休一事,由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居伟民接任。局伟民曾是中信集团副总,2015年4月调任中投公司,在此任副总经理一职已有4年。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7年9月29日的中投公司,是一家国有独资公司,也是我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公司总部设在北京,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

  目前,中投公司下设三个子公司,分别是中投国际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国际”)、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海外”)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

  成立到现在十余年来,中投公司资产总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目前已超过9414亿美元,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4.51%,境外投资组合自成立以来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5.94%(以美元计算,截至2017年底数据)。2017年其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17.59%,创下历史新高,比2016年的6.22%增长近两倍。

  三选一朱鹤新或执帅印

  随着彭纯的离任,谁又将成为交行新任掌门人,无疑又成为业内焦点。

  “回顾下目前监管层以及各大行高管履历可以看到,除了现任交行董事、行长任德奇,还有两位领导较为符合交行领军人人选,就是钱文挥与朱鹤新。”上述业内权威人士在接受行长要参采访时表示。

  行长要参在查阅上述三人的资料时看到,确实是有一定依据的。从公开信息来看,现任交行行长任德奇在2003年至2014年历任建行信贷审批部副总经理、风险监控部总经理、授信管理部总经理、湖北省分行行长。之后在2014年7月任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港股03988)副行长,并于2015年10月以及2016年9月分别兼任中银香港(港股02388)(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总裁,2018年6月来到交行任该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

  钱文挥则成长于建行,但在交行的任职经历也达十余年。资料显示,自1999年11月起历任建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建行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建行总行体改办主任、建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等职。2004年10月,钱文挥来到交行,任交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并于2005年7月至2006年11月兼任交行上海分行行长,2007年1月至2015年2月任交行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2015年2月起其又加入工行,任工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2017年12月起至今,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

  而朱鹤新则堪称是一位“老交行人”,其自1993年6月起便在交行任职,从基层工作做起,做过支行副行长以及业务部经理,负责过分行市场营销以及国外业务,并担任过苏州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南京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等职,2013年1月起任交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兼北京管理部总裁,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15年3月,朱鹤新辞别任职长达22年的交行来到中行任副行长、党委委员。之后,在2016年6月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两年后(2018年7月)起任央行副行长。

  那么,上述三位领导,谁的可能性最大呢?“从上具体信息来看,朱鹤新接任的可能性较大。因为无论从年龄还是工作履历来看,他都占有一定的优势。”

  从朱鹤新的履历可以看到,在年龄方面,生于1968年的他与钱文挥(1962年)、任德奇(1963年)相比是最年轻的;在工作经验方面,与其他两位领导相比,他是唯一有央行与地方政府工作经验的一位。

  颇为引人注意的是,钱文挥、任德奇、朱鹤新之间也曾有一些短暂的交集。其中,钱文挥与曾与朱鹤新在交行共事,做过朱的上司;而朱鹤新在中行任职期间也曾与任德奇做过一段时间同事;任德奇与钱文挥曾经也曾在建行共过事。如此想来,金融高管之间的缘分也是匪浅。

  重铸百年交行任重道远

  不过,无论交行的董事长一职花落谁家,其面临的压力都不可小觑。从该行历年来的经营数据可以看到,不仅被同为“国有大行”之列的工农中建远远甩在后面,素有“零售之王”之称的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港股03968)更是虎视眈眈,已现赶超迹象。

  3月29日,交行发布了其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交行资产总额达人民币9.5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5%;全年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人民币736.30亿元,同比增长4.85%,增幅创近三年新高;实现净经营收入人民币2130.55亿元,同比增长8.41%。不良率较上年末微降0.01个百分点,为1.49%。

  在业绩发布会,时任董事长彭纯上表示:“这是近年来最好的业绩。”

  但是,如果和招行同期数据做下对比可以发现,交行“国有第五大行”的地位还是岌岌可危。招行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去年末,招行资产总额6.75万亿元,同比增幅7.12%;营业收入2485.55亿元,同比增长12.52%;归属于股东净利润805.60亿元,同比增长14.84%。

  此外, 从业务方面来看,信用卡应该是交行转型后的支柱业务。据相关媒体报道称,自2013年战略转型后,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港股03328)一直加大信用卡业务的投入。一方面,信贷资源不断向信用卡倾斜,信用卡贷款余额不断攀升;另一方面,加大营销投入,推广“最红星期五”等活动。截至2018年底,交通银行境内信用卡在册卡量达7155万张,较上年末净增912万张;全年累计消费额达人民币30702.76亿元,同比增长35.19%;集团信用卡透支余额达人民币5051.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61%;信用卡透支不良率 1.52% ,较上年末下降0.32个百分点。

  然而,随着经营数据的攀升,其投诉量也在不断上涨。行长要参在打开聚投诉中交通银行投诉页面时发现,投诉对象多为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反馈的问题主要是与客服沟通后仍每天会接收大量催收电话,并且还存在恐吓威胁现象。

  来自聚投诉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1月1日—2019年2月28日,聚投诉共受理全国金融消费者涉及银行业不当催收的投诉5085件,占银行业总投诉量近4成。其中,交通银行有效投诉量为1142件,位列银行业第一,投诉解决量仅62件,投诉解决率5.4%。

  与此同时,与惨淡的经营情况如影随形的还有不断出现的人事变动。据统计,2018年1月-2019年3月,交行共发生17次人事变动。

  2018年,随着彭纯与任德奇的相继到任,交行新一任领导班子终于正式落地(彭纯担任董事长,任德奇担任副董事长、行长,郭莽担任副行长)。然而,不过一年之久,时至今日,这一高管格局再次被打破。

  未来,谁又将成为该行领军人,其又将如何带领这家百年大行重振雄风?期待!

  部分数据来源于亿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