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零售业务持续发力 上市银行信贷结构大腾挪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08:45: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为把有限的信贷资源用好,上市银行玩起了“腾挪术”。上证报记者梳理18家已披露2018年年报的A股上市银行数据发现,有16家银行贷款结构的变动方向一致:公司贷款占比下降、个人贷款占比上升,折射出去年商业银行对风险与收益的综合权衡。

  这种趋势可能是长期的。在零售和个人金融领域,银行推动转型发展的决心更坚定、策略更清晰、资源投入更慷慨;在公司业务领域,有银行进入夯实基础、促进转型、挖掘增长点、做精做细的新阶段。

  大行公司贷款增速放缓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五大行的公司贷款增速均现下滑,农行和建行降幅明显,分别从上年的14.50%降至5.97%、从9.87%降至0.84%。

  信贷投放减速的背后是银行经营的审时度势。建行去年的境内公司类贷款和垫款仅增加541.54亿元,但增减变化间,结构更趋合理:基础设施行业领域贷款新增1021.65亿元,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减少57.36亿元,需严控的监管类平台贷款减少398.99亿元。

  农行副行长王纬在业绩发布会上称,2018年农行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交通运输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贷款合计增加2762亿元,占公司类贷款增量的75%。年报显示,该行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成长性行业的贷款较上年末增长53.9%。

  股份行方面,公司贷款增速现分化。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港股03968)(600036)、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港股00998)(601998)、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公司贷款增速上升;经历过2017年一般企业贷款余额净减少后,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的一般企业贷款依然下滑4.60%,但降幅较2017年缓和。

  不过,城商行和农商行公司贷款的快速增长势头不变。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长沙银行(行情601577,诊股)、郑州银行(行情002936,诊股)(港股06196)、青岛银行(行情002948,诊股)(港股03866)、紫金农商行(含贴现)、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含贴现)的公司贷款均有两位数增长。其中,青岛银行增速最快,达21.60%。

  对于下一阶段信贷投放趋势,王纬表示,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市场主体扩大投资意愿不足;市场利率在相对低位;直接融资对信贷替代效应增强;国有企业严格控制负债率;同时经济增长新动能领域弥补传统动能增长的缺口还需要时间。

  个人贷款占比上升

  在已公布年报的A股上市银行中,超半数出现个人贷款增速下滑。不过,由于2017年个人贷款增速已处在较高水平,因而从总体看,去年各行个人贷款依然增长迅速。

  2018年末,五大行个人贷款增速在15%左右;股份行中,平安银行增速最高,达35.90%;城商行与农商行方面,长沙银行增速最高,达57.26%,宁波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江阴银行(行情002807,诊股)增速在30%左右。

  从公司贷款和个人贷款在贷款总额中的占比变化看,除无锡银行(行情600908,诊股)、紫金农商行,几乎所有已披露业绩的A股上市银行都出现公司贷款占比下降、个人贷款占比上升的情况。其中,信贷结构“腾挪”较大的有平安银行、长沙银行和中信银行。

  零售优先战略越来越多地见诸银行年报,也屡屡在业绩发布会上被行长们提及。在零售和个人金融领域,银行推动转型发展的决心更坚定、策略更清晰。

  事实上,多数银行都在推动零售业务转型发展。比如,农行推进零售业务与网点战略转型;建行推进零售优先战略;工行推进零售业务智慧转型,转型策略日益清晰,相应成效也在经营成果中有体现。

  战略导向之下,信贷资源、金融科技资源等持续投入零售领域。比如,交行将全年新增贷款的三分之二以上投向零售领域;中信银行信贷投入向零售业务倾斜,2018年零售贷款增长额占全部新增贷款的6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