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央行公开市场“停摆”13天!等着憋大招?

时间:2019年04月08日 14:15:07    来源:中新经纬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4月8日,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不开展无逆回购操作,为连续第13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央行在公告中这样解释。

  据Wind统计,本周(4月8日-12日)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亦无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清明节前,央行上周未展开公开市场操作,截至4月4日已经连续12个工作日暂停市场操作,无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一定程度上表明资金面保持持续宽松。

  由于扰动因素较少,4月上旬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并没有太大的悬念。据Wind数据显示,4月上旬没有央行逆回购或MLF到期;目前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也不大,缴款压力尚不明显。虽存在小长假因素,但从往年来看,小长假期间银行现金投放压力不大,不会对资金面造成太大的影响。

  4月是传统的税收大月,机构普遍认为,4月资金面考验主要来源于企业纳税和MLF到期,中旬可能是全月流动性压力最大的时候。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预计,4月长期流动性缺口较大,预计4月流动性总缺口约1.4万亿-1.7万亿元,长期流动性缺口约8000亿-1.1万亿元。

  在连续多日未投放流动性的同时,市场对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讨论再度升温,但中国央行很快便辟谣了“降准”消息。4月2日有报道称,央行已就“4月1日起降准”的谣言一事正式致函公安机关,就此次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事实上,有关货币政策方向的风吹草动一直备受关注,此前也出现过降准的谣言,但此次央行对此超乎寻常的强势举动还是较为罕见的。此次辟谣之后,市场仍对降准存有预期,在多位机构和专家看来,支持降准的理由十分充分,4月中下旬仍可能降准。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指出,二季度共有MLF 11855亿元到期,其中4月17日到期3665亿元,加上银行进入税期,资金回笼多,可能通过降准置换到期的MLF。此外,近期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上升,表明短期资金趋紧。因此,央行在4月中下旬有可能进行降准。他还预计,央行2019年全年可能降准2—3次。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到,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政策,进一步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进一步完善债券发行机制,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当前阶段中国债券市场多头的一个核心理由就是降准、降息预期,而且确实从最近四次降准前后的债券表现看,似乎在惯例降准的4月做多债市是天经地义的。”

  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二季度流动性总体仍将比较稳定,原因有二:一是外汇占款阶段性改善,有助于改善流动性;二是财政支出或加大,市场资金相对充裕。公开市场操作仍会保持有序,确保整个市场流动性规模和市场利率保持平稳。(中新经纬APP)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