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欧洲央行重申年内不加息

时间:2019年04月12日 07:50:02    来源:金融时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当地时间4月10日,欧洲央行公布了最新利率决议。欧洲央行在政策声明中表示,将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存款便利利率、边际贷款利率不变,这一决定符合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在声明中再度重申,至少到今年年底,将保持现有关键利率水平不变,并在首次加息后将持续再投资计划。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决议公布后表示,欧元区经济前景依然面临下行风险。面对经济放缓压力,现阶段仍有必要实施刺激措施,欧洲央行准备好在必要时调整再投资和利率指引等工具为经济提供支撑。

  受欧洲央行“鸽”派决议影响,4月10日,欧洲主要股指收盘多数上涨。德国DAX30指数涨0.47%,报11905.91点;法国CAC40指数涨0.25%,报5449.88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05%,报7421.91点。不过,德拉吉对于经济的负面预期打击了欧元涨势。欧元对美元在周三盘中冲高回落,最低跌至1.1228,收盘仍然交投于1.1250下方;现货黄金则回到1300美元/盎司上方,最高刷新1306.82美元/盎司。

  欧洲经济前景依然面临下行风险

  今年以来,欧元区的经济数据持续弱于预期。作为重要的先行经济指标,欧元区整体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8个月回落,目前已跌至2013年4月以来最低,并位于景气线以下。其中,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3月的制造业PMI更是降低至2012年欧债危机以来最低。不过,服务业的稳定增长,成为了近期欧元区经济少有的亮点。各国服务业PMI整体稳定,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制造业疲弱对增长的拖累。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意大利和英国2月工业产出数据均大幅好于市场预期,显示出地区经济短期触底的希望。

  IHS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森预计,欧元区一季度GDP增长可能很难超过0.1%,仍维持在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目前,欧元区贸易流量以最快的速度收缩,二季度欧元区的表现可能更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本周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也将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6%、1.7%下调至1.3%和1.5%。

  德拉吉在10日的讲话中谈到了目前的经济形势,他认为基于地缘政治、保护主义等因素影响,欧元区经济前景依然面临下行风险。从目前的情况看,在2018年困扰欧洲经济的风险因素已然延续至2019年,包括贸易争端、英国脱欧不确定性以及意大利财政问题等多重风险因素,仍在困扰着欧洲经济的发展。不过,德拉吉同时表示,总体而言,欧洲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较低。对于英国脱欧,德拉吉称暂时不会对欧元区实体经济造成太大影响,但脱欧谈判确实增加了经济的不确定性。

  欧洲央行强化“鸽”派立场

  事实上,自今年3月以来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就出现了明显的转向。在3月的政策会议上按兵不动,全线下调未来3年通胀预期,并将2019年GDP增速预期下调至1.1%。与此同时,宣布将于今年9月至2021年3月,推出新一轮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为银行提供新的廉价长期贷款,避免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等国的银行业因流动性较差陷入再融资困境。

  本月,该行继续强化其“鸽”派立场,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不变,维持存款便利利率负0.4%不变,维持边际贷款利率0.25%不变。并在声明中重申,利率至少将在年底前保持目前水平,以支持通胀在中期内不断接近2%的设定目标。欧洲央行在声明中表示,如有需要将维持有利的流动性环境及足够的货币宽松度以及资产购买计划中到期证券本金再投资政策不变至首次加息后。

  不过,欧洲央行并未透露备受市场关注的TLTRO操作细节,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依然拥有很多政策选项,并已做好准备依形势作必要调整。市场对此并不意外,瑞银集团表示,欧元区经济的下行风险依然较高,欧盟及英国就脱欧最终限期还没有定案,欧洲央行偏“鸽”符合预期。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等负面因素发生,欧洲央行可能于6月公布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细节,操作规模将更大。法兴银行也认为,尽管欧洲央行表现出对信贷增长疲弱的担忧,但不会马上采取行动,并认为欧洲央行很可能要到6月才会设置有利于银行长期新增贷款的条款,而引入分层准备金利率体系则可能要到夏季过后。大多数机构都持类似观点,认为欧洲央行在6月会议之前会给出具体的融资操作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