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2019年国有银行利润增长无忧

时间:2019年04月13日 11:30:01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2018年度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邮储银行六大国有银行各项指标同比均实现改善,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全年来看,净息差企稳回升、非息收入逐步企稳带动营业收入正增长;费用刚性上涨,但费用收入比同比继续下降;资产质量保持改善,风险抵补能力有所提升,但加大减值力度对净利润增长具有较大负面效应。预计2019年国有银行利润增长无忧,向好态势有望延续,全年净利润增速预计为4%-6%之间。

  一、收入端持续改善,拨备拉低净利润增速

  2018年度六大国有银行各项指标同比均实现改善,盈利能力稳步提升。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2017年度分别增长7.9%、4.9%,但略低于三季度同比增速0.4、1.5个百分点。整体来看,规模扩张仍是驱动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贡献净利润增长5.7个百分点;贷款端定价略升推动生息资产定价增长高于负债端成本上升从而带动净息差改善,贡献净利润增长2.4个百分点。由于大行加大银行卡、结算业务投入,行业非息收入总体恢复正增长,贡献净利润增长2.2个百分点。降本增效持续,成本收入比、其他业务支出的减少对利润增长分别贡献1.6、3.1个百分点。此外,地方政府债务投资提升下的免税效应使得所得税率贡献净利润增长1.3个百分点。

  二、“回归本源”态势依旧,票据零售增长发力

  2018年度六大国有银行总资产规模仍然保持稳步扩张,同比增长6.6%,略低于三季度增速0.99个百分点。其中,资产配置进一步“回归本源”,贷款余额保持增长态势,增速同比为9.0%,高于三季度的8.8%;且贷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达54.5%,高于三季度的50.3%。整体来看,融资工具票据化的趋势显著,体现在六大国有银行票据贴现增长较为明显,2018年度增速达41.8%,一方面票据贴现利率受益于2018年下半年市场资金充裕的影响相较贷款利率较低更受融资企业欢迎。另一方面,由于票据业务风险相对较低,并且可以计入贷款规模,同时可以赚取一定的手续费,在银行风险偏好相对不高的情况下,更易被银行接受。

  从负债端来看,六大国有银行2018年全年负债增长保持稳定,同比增速为6.3%,存款优势依然显著。存款在国有大型银行负债中的占比由三季度的80.3%,提升至年末的81.1%。其中,邮储银行存款优势最为显著,存款在负债中的占比高达95.4%,其次为工商银行84.4%。

  三、贷款定价助推息差同比改善,存款成本提升有限

  2018年六大国有银行整体净息差保持回升态势,平均净息差提升8BP,其中邮储银行净息差同比提升27BP,其次为工商银行同比提升8BP。此外,近年来邮储银行、农业银行净息差绝对值分别稳居第一、第二位,2018年分别为2.67%、2.33%。

  整体来看,净息差的全年回升主要由于生息资产收益率走高所致,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贷款收益率平均均同比提升0.18个百分点。2018年六大国有银行资产端贷款定价全年呈现逐步提升见顶的过程,主要由于大行全年进一步压降证券投资类资产与同业资产,同时加大零售领域的贷款投放,消费信贷、小微、民企等高定价的资产在生息资产中的占比较高,下半年随着表外转表内的影响逐步消化,贷款定价逐步企稳。相对来说,由于邮储银行客户结构中零售客户占比最高,零售优势稳固,因此生息资产收益率最高为4.10%。

  相对来说,六大国有银行由于存款优势,负债成本控制能力相对其他类型银行更好,但2018年负债平均成本率、存款平均成本率仍分别小幅提升0.11、0.08个百分点。全年行业存款竞争压力有所缓解,但随着下半年市场流动性进一步缓释,且股份行进一步加大揽存力度,大行相对负债成本控制压力略大于上半年。

  四、中收增长逐步修复,非息收入呈现分化

  2018年六大国有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呈逐步修复态势,除邮储银行外,行业平均中收同比增长3.3%,仅中国银行中收仍在逐步恢复期,同比减少1.67%,但降幅相对三季度有所缩小。邮储银行由于中收规模较小,且仍处于扩张期,同比增长23.53%。

  六大国有银行2018年以来,一方面仍然加大银行卡领域的投入;同时国际结算、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等业务发展对其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也有所拉动。减费让利背景下,承诺担保类业务收入有所减少。随着资管新规及其细则相继落地,尽管理财托管类业务收入增长仍在探底,但由于银行更加明确各自业务策略,且落地政策相较征求意见稿更加弹性化,相应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幅度有所缓解。投资银行业保持低位增长,代理类业务由于银行业整体风险偏好略有下降,整体在中收中占比有所下降。

  相对来说,六大国有银行其他非息收入表现分化显著。

  五、费用刚性增长,费用收入比继续下降

  2018年六大国有银行费用投入仍然刚性增长,同比小幅增长5.2%,但由于国有银行进一步提质增效、做大收入规模,费用收入比整体平均同比下降0.68个百分点。

  六、资产质量保持改善,风险抵补能力有所加强

  2018年国有银行进一步加大资产处置力度,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25.2%,信用成本略有上升,资产减值损失与生息资产比值同比增加0.1个百分点。各家银行进一步加大不良确认力度,严格执行90天以上逾期贷款全部纳入不良的规定,不良贷款余额/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比值平均为1.4,相较2017年度略提升0.1。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同比平均减少0.06个百分点、拨贷比同比增加0.37个百分点;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略有提升0.11个百分点,拨贷比同比增加0.55个百分点,但不良贷款率绝对值最低为0.86%。国有大行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除邮储银行外,拨备覆盖率平均为198%,邮储该值为346.8%。此外,六大国有银行逾期及关注类贷款率整体呈现平稳下降,显示存量资产包袱已逐步出清,未来资产质量有一定保障。

  七、政策环境边际改善,2019全年利润增长无忧

  展望2019年,银行业整体经营环境并不轻松,但政策环境边际改善形成对冲,有利于利润稳定增长。全年来看,预计国有大行净息差保持平稳或略有下降。非息收入随着新型中间业务收入低基数下触底回升将进一步改善。资产质量随着存量包袱的化解,及风险抵补能力的增强,整体仍将保持平稳。预计2019年国有银行利润增长无忧,向好态势有望延续,全年净利润增速预计为4%-6%之间。

  (作者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