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央行暂停18日后逆回购操作重启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时间:2019年04月17日 09:40:01    来源:金融时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4月16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5%,持平于前期。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因此全部实现净投放。

  这是自3月20日开始连续暂停18日逆回购操作以来,人民银行再次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在连续暂停18日之后,再度重启逆回购,一方面是为了对冲税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适时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另一方面,也向市场传递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逆周期调节”的信号,稳定各方预期。

  多因素叠加扰动短期流动性

  自上周以来,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一波较快涨势,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各品种全线走高。从具有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看,4月初,DR007加权平均利率连续走低,一度低至2.1917%,并连续多天低于央行7天逆回购操作2.55%的利率。4月10日,DR007加权平均利率开始明显回升。4月16日,DR007加权平均利率升至2.8482%,其他各期限品种同样出现显著回升。

  市场利率波动的背后,是4月中旬多个因素叠加的影响。“4月份MLF到期规模较大,且同业存单到期规模大,月中和月末时点流动性压力较大。”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港股06030)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4月份是传统缴税大月、支出小月,在假设外汇占款仍然保持小规模波动的情况下,财政存款和MLF到期因素使得基础货币面临约1万亿元的缺口。此外,地方债加速发行带来的流动性扰动同样不可忽视。

  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港股06837)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同样表示,4月份有3655亿元1年期MLF到期,历年来4月财政存款增量均值在6000亿左右,MLF到期和财政存款将带来基础货币缺口,而1.23万亿元同业存单到期和地方政府债发行加速会对流动性形成较大扰动。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以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频次明显降低,且多次长时间暂停逆回购。特别是去年四季度,央行曾一度连续36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对此,明明表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央行流动性投放“锁短放长”特征明显,“MLF+降准”的流动性投放方式取代以往公开市场操作微调的方式,这一特征在2019年一季度更加突出。

  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港股03968)相关分析表示,今年1月份连续两次降准之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频率和幅度显著降低,特别是3月20日以来,央行已连续18个工作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DR007波动性显著上升,应是基本面阶段性企稳后央行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加强“防风险”的结果。未来一段时间,随着MLF到期、缴税期到来以及地方债发行,流动性将面临较大缺口。

  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

  近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9年第一季度例会同样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

  “此前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市场对货币政策态度微调已有一定预期。”川财证券分析师邓利军表示,央行此次重提“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很大程度上是在宏观环境边际缓和下做出的适时微调,同时后续央行仍将保持货币政策的灵活性。

  兴业研究公司认为,由于经济与金融市场出现改善迹象,货币当局的政策重心也有所调整,再提战略定力与货币闸门。在货币政策操作层面,这意味着引导M2与社融适度增长、把握好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调整优化金融体系结构,而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下降。

  从宏观经济看,自3月末以来,各项经济数据均有所走强。比如,PMI重新站上荣枯分界线,出口反弹力度超出预期,同时社融等数据也表现较为强劲,增长压力暂时减轻。同时,微观方面,猪价上涨过程逐步开启,工业品供给收缩下价格也相对强势,通胀压力有所上行。

  有分析表示,在经济数据回升之际,再加上近期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出现回暖迹象,多目标制下央行货币政策面临权衡,在这种宏观背景下提出“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实质上是依据当前宏观环境做出的适时微调。

  “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季度例会出现了几个值得关注的提法,可能会为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提供参考。” 明明表示,一是将经济形势的表述从“平稳发展”调整为“健康发展”;二是 “保持战略定力”,重提“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三是多次提到防范金融风险。

  明明认为,从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的态度可以看出,目前资金利率的水平基本处于央行的合意区间,且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合理充裕,未来需要解决的重点仍是实体经济的融资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