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公开招聘行长了 这家银行时隔10年再次面向全国招聘核心高管

时间:2019年04月22日 08:45:18    来源:券商中国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日前,位于辽宁的抚顺银行发布《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总行行长》的公告。这是10年后,该行再度公开招聘总行行长。

  早在1月底,抚顺市政府常务会议就审议并原则通过抚顺银行面向全国公开招聘行长的方案。当时,距离该行上一任行长任职资格获批仅不到1年。

  除抚顺银行外,还有多家城商行在近两年选择公开招聘总行行长,通过市场化改革,拓宽选人用人渠道。

  抚顺银行公开招聘行长

  根据公告,抚顺银行为完善公司治理,推动经营管理转型,实现品牌银行、上市银行战略目标,面向全国招聘总行行长。

  具体来说,行长每届任期三年,届满考核合格的可以续聘。在具体的资格条件方面,抚顺银行重点要求:

  1、现任全国性商业银行(含国有行、股份行和外资行)市级分行行长、城商行总行行长或副行长、农信社等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应职级;

  2、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事金融工作六年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十年(其中从事金融工作三年以上),1965年1月1日后出生(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

  3、不存在其他所任职务与拟任职务有明显利益冲突,或明显分散其在本行履职时间和精力的情形。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底,抚顺市政府常务会议就审议并原则通过抚顺银行面向全国公开招聘行长的方案。会议指出,抚顺银行面向全国公开招聘行长,既是银行自身管理能力和盈利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抚顺市招才引智、广纳英才的充分体现,关系到全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系列工作的统筹推进。

  市政府也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职责,为招聘工作提供科学有效服务,帮助企业面向全国、招进顶尖人才,以此支持抚顺银行进一步做大做强。

  时隔十年再度公开招聘

  这也是这家城商行时隔十年之后再度公开招聘行长。

  早在2008年,抚顺市委、市政府就面向全国招聘行长,当时原吉林市商业银行董事长、行长毕国军脱颖而出,于2009年初就任抚顺市商业银行董事长、行长、党委书记。

  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毕国军对抚顺市商业银行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与创新,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2011年6月,抚顺市商业银行更名为“抚顺银行”。

  2017年8月,抚顺银行通过董事会决议,多年担任该行常务副行长(主持工作)的赵洪欣被聘为新任抚顺银行行长,2018年2月,其任职资格获当地银监局核准。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多数银行行长均在董事会中担任执行董事不同,赵洪欣无论是在担任副行长还是行长期间,均未进入董事,而是担任该行监事。

  公开信息显示,抚顺银行于1998年6月成立,去年末前十大股东均为民营企业,合计持股比例超56%。截至2018年末,该行总资产规模达到662亿元,税前利润总额7.22亿元,同比下滑26%。

  近年多家城商行公开招聘行长

  近年来,公开选聘行长似乎成了一些城商行的常规选项。仅根据公开信息,2017年以来就有至少5家城商行公开招聘总行行长,还有多家城商行公开招聘总行副行长。

  2017年2月,嘉兴银行面向社会招聘2名总行副行长,分别分管业务营销和风险管理;

  2017年8月,阳泉市商业银行面向全省公开招聘总行行长。此后,该行副行长赵建涛成为新一任行长;

  2017年10月,盛京银行(港股02066)通过市场化方式公开招聘总行行长。此后,原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港股00998)(601998)副行长张强获聘为新任盛京银行行长;

  2017年12月,温州银行面向社会市场化选聘董事长、行长和(港股00001)监事长。此后,原浙商银行(港股02016)副行长叶建清赴任温州银行董事长;

  2018年4月,朝阳银行面向全省公开选聘总行行长;

  2018年7月,曲靖市商业银行在完成战投引进及增资扩股工作后,决定市场化选聘总行行长。此后,房刚成为该行新任行长;

  2018年7月,湖州银行公开招聘4名总行副行长。

  总体来看,不少银行都在公告中表示,公开招聘行长是为了更好地引进高层次银行管理人才,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的工作机制。

  有的银行还会在招聘公告中明列薪酬待遇。以温州银行为例,该行就在市场化选聘董事长、行长和监事长时透露,基本年薪80-150万,并提供与业绩挂钩的绩效奖励,同时提供相应的福利待遇。

  湖州银行也在公开招聘4名副行长时表示,对副行长实施年薪制,年薪标准为100-150万元(具体视年度业绩考核情况,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年薪包括基本薪酬、绩效薪酬(部分延期支付)、福利待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