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明确基础风险因子 监管鼓励险资投资银行永续债

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1:30: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保险资金投资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可称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券的“闸口”被打开后,相关配套文件紧随而至。昨日,银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问题解答第2号: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这一配套文件的出炉,意味着监管部门明确了银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风险因子,使得保险公司在编报偿付能力报告时,有了评估这一新型投资品种最低资本的标准。此举将有利于增强保险公司配置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动力。

  增强配置永续债动力

  2019年1月,为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充实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信贷投放空间,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风险抵御能力,丰富保险资金配置,银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金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放开限制后,保险公司也在期待配套文件。比如,保险公司在编报偿付能力报告时,如何评估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最低资本?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保险公司配置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积极性。

  对此,银保监会昨日解答称:保险公司投资银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应当按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8号:信用风险最低资本》,计量交易对手违约风险的最低资本。其中,风险暴露为其账面价值;政策性银行和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的基础风险因子为0.20,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基础风险因子为0.23。

  基础风险因子的确定,对于保险资金投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有什么影响?上海证券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保险公司财会及投资方面的专家。

  一家保险公司财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监管部门对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风险因子的设定,低于大部分保险资金投资品种的基础因子数据,这意味着保险公司为此需要提取的最低资本要求相对较低。

  言下之意,从减少资本占用的角度来看,此举将进一步增强保险公司配置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动力。

  争取更多政策支持

  得出这个结论的逻辑在于:相较于“偿一代”,我国新保险监管体系“偿二代”主要以风险为导向,对市场风险刻画更全面,对不同大类资产、同一大类资产项下不同小类资产的最低资本计量均设计了不同的基础因子和特征因子。

  而这一区别将直接影响保险公司需要提取的最低资本的不同。在利润要求、风险承受能力、资产负债匹配要求等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以节约资本的角度,从长期的趋势来看,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保险资金的投资布局,即尽可能配置资本消耗最小的资产品种。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也在争取通过其他方式,进一步鼓励保险公司投资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比如,这一新型资本工具在进行会计处理时能否享有一定的优惠政策等。

  当然,基础风险因子只是影响保险资金投资布局的一个方面。据记者了解,保险公司投资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动力,很大程度上仍要看具体每个项目的收益风险比以及在投资项目上的话语权。

  保险公司还可能会兼顾其他方面因素。比如,投资交易对手——银行与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业务上的关系程度等。“如果某银行是我们银保渠道收入的主要来源,出于维护关系的考虑,我们可能会选择适当地配置这家银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一家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对记者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