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定向降准实施在即 MLF到期是否续做存悬念

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1:30:04    来源:中证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上周市场资金面宽松程度逐渐下降,后半周恢复均衡态势。根据央行先前披露的消息,从5月15日起,将对部分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而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回笼量上升,合计达到2060亿元。一放一收之间,资金面压力暂时不大,央行将如何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尤其是是否续做到期MLF值得关注。

  上周初,货币市场流动性一度极为充裕,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DR001)最低跌至1.1%附近,跌穿年初低点,创下近4年新低。但随后,宽裕程度有所下降,到后半周市场流动性大体恢复供求平衡的态势,货币市场利率也出现较快反弹。上周五,DR001加权平均价报1.82%,DR007报2.49%,回到年初以来均值水平附近。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一,央行宣布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将于5月15日、6月17日和7月15日分三次实施到位。

  上周央行还颇为罕见地在月上旬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由于当周无央行逆回购等到期,实现净投放5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上周央行开展的500亿元逆回购交易将于5月13日至15日全部到期,5月14日还有1560亿元MLF到期,央行流动性工具的到期回笼量达到206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节假日因素,本月纳税申报期后延,在一定程度上缓和资金面压力。综合考虑短期资金面状况以及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等因素影响,流动性压力暂时不大,但预计会在上周的基础上进一步收敛,必要时央行可能通过逆回购或MLF操作提供必要流动性支持。央行会否续做到期MLF值得关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