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重庆副市长调任建行行长获批 A股上市行30名高层变动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09:40: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日前,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港股00939)(6.920, -0.04, -0.57%)发布公告称:“中国银保监会已核准刘桂平先生的行长任职资格。本行董事会就此正式宣布,刘桂平先生就任本行行长。”刘桂平此前为重庆市政府副市长。

  今年以来,A股上市银行高层变动频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银行高层变动主要集中在六大国有行。除国有大行外,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港股03968)(32.560, -0.24, -0.73%)、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12.490, 0.19, 1.54%)、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港股00998)(5.830, -0.04, -0.68%)、郑州银行(行情002936,诊股)(港股06196)(5.300, 0.00, 0.00%)和江阴银行(行情002807,诊股)(4.980, 0.01, 0.20%)高层也出现变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5月13日,今年A股上市银行已经有28名高层发生人事变动。

  11位银行高层人士辞任

  其中,有11名高层向各自银行提交辞呈。从11位银行高层人士离职原因来看,主要是年龄和工作原因。其中,因工作原因离任的银行高层人士多达7名。值得注意的是,年初“宇宙行”董事长易会满调任证监会主席后,关于工行董事长由谁接任就广受业界关注。

  此外,今年1月和4月,时任邮储银行(港股01658)行长吕家进和时任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港股03988)(3.680, -0.03, -0.81%)董事长陈四清向董事会提交辞呈。

  今年1月18日,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港股03328)(5.970, -0.02, -0.33%)同意聘任吕家进为交通银行副行长。同时,4月29日,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港股01398)(5.520, -0.02, -0.36%)董事会选举陈四清为该行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4月9日,因国家金融工作需要,彭纯向交通银行董事会递交书面报告,辞去该行董事长、执行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记者注意到,目前,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官网领导层及执行委员会成员已经出现彭纯的身影。根据官网,彭纯已出任中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A股最年轻行长42岁

  包括新任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吕家进在内,今年以来共有19名上市银行高层人士发生职务变动。

  从六大国有银行高层人事变来看,工商银行和邮储银行新聘任了董事长,分别是原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与原邮储银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金良。建设银行行长一职,则由原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刘桂平出任。

  中国银行、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港股01288)(3.580, -0.02, -0.56%)和交通银行分别迎来了两名、三名和一名副行长。其中,中国银行两名副行长均由内部提拔。一位是原中国银行海外业务总监孙煜,另一位是原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

  值得一提的是,不到一年时间,中国银行两位副行长经历了两次人事上的提拔。

  2018年4月,该行聘任孙煜为业务总裁(海外业务)。2018年9月,该行已收到银保监会核准孙煜任职资格的批复。而短短几个月后,今年1月,中国银行同意聘任孙煜为该行副行长,同时聘任郑国雨为该行业务管理总监。短短3个月后,中国银行再次发布公告,同意聘任郑国雨为该行副行长。同时,公告称,目前郑国雨担任业务管理总监的任职手续尚未办理完成,郑国雨将不担任本行业务管理总监职务。郑国雨担任本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

  相比中国银行两名副行长均为内部提拔外,农业银行三位副行长中仅有一位为内部提拔。今年2月,农业银行董事会同意聘任该行四川省分行行长湛东升为该行副行长。今年4月,农业银行收到银保监局任职资格批复,湛东升自2019年4月29日起就任该行副行长。

  同时,今年4月,农业银行董事会同意聘任蔡东和崔勇为该行副行长。崔勇曾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公司业务一部副总经理、青岛分行副行长、厦门分行行长、北京分行副行长、总行公司金融业务部总经理。

  除了六大国有银行外,还有三家股份制银行也出现人事变动。

  招商银行副行长汪建中和施顺华已经获得银保监会任职资格批复。今年4月,招商银行同意聘任原国家开发银行纪委书记、党委委员王云桂为该行副行长。

  同时,今年4月,银保监会核准郭世邦、杨志群和姚贵平为平安银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

  今年3月,中信银行收到银保监会关于方合英担任该行行长的任职资格的批复。方合英自2019年3月29日起正式就任该行行长。3月26日,该行董事会同意聘任谢志斌为该行副行长。谢志斌自2019年2月起担任中信银行党委委员。此前,谢志斌于2015年7月至2019年1月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纪委书记、党委委员。

  今年4月,郑州银行副行长傅春乔的任职资格已获河南银保监局批复。

  此外,原江阴银行行长任素惠年龄原因辞任了该行行长一职。今年4月,江阴银行聘任宋萍为该行行长。

  今年以来新晋的19位银行高层人士几乎都为“60后””70后”。值得一提的是,宋萍为1977年出生,年仅42岁的她被称为“A股最年轻行长”。

  多数仍在银行任职

  过去几年,银行业人才流出较为明显。但是从今年A股上市银行高层变动情况来看,与以往奔向互联网金融机构不同,今年A股上市银行高层更多是在银行业内部变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曾向记者表示,过去几年,互联网金融发展比较迅猛,互联网金融在金融机构挖掘人才,很多都到银行来找有管理能力、业务能力的人才。但是现在情况与过去有所不同,经过治理整顿和规范发展后,互联网金融对人员的需求不像过去。一些互联网金融机构因为本身的经营问题和困难,让行业人员不仅不会流入甚至有流出的现象。所以现在银行离职人员去往其他行业,特别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变少了。从整个金融业发展来看,监管趋严,对杠杆较高的行业进行治理和整顿,高杠杆行业总体而言是在收缩的,这类行业对于人员需求不像之前那么多了,从银行离职的人员去往这类行业的也比以前要少。所以,今年有银行业人员离职后仍然留在银行业内部的现象。

  中原银行(港股01216)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几年很多银行业人士去互联网金融,是因为那时是风口,风口过去后,发现传统金融仍具独特优势。

  此外,过去有不少银行高管前往地方政府任职的情况,王军表示,去地方任职大多是国有大行领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