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定向降准资金今起释放 助力流动性稳定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0:35:01    来源:中证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5月6日,央行宣布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尽管此次准备金率调整分三次进行,每次释放资金规模可能不大,但仍有助于稳定流动性供求和市场预期。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对象是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约有1000家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可以享受该优惠政策,将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并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为稳妥有序释放资金,确保用于扩大普惠信贷投放,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将于5月15日、6月17日和7月15日分三次实施到位。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均在每月中旬存款准备金缴退款日进行,可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例行缴准及月中财政收税对流动性的影响。虽然此次调整面向中小银行,预计释放的资金规模在2800亿元左右,且分三次进行,每次释放资金规模有限,但缓解了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超额续做到期MLF,定向降准资金开始释放,增加了短期流动性供给。预计后续必要时央行仍将适时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平抑税期因素扰动;资金面虽难回到月初那般宽裕态势,但保持稳定偏松的概率仍较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