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首批理财子公司获准开业 多家银行设立申请已获受理

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2:25:01    来源:金融界网站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5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公告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两家期待已久的理财子公司终于拿到了开业批文,一时间理财子公司的话题也再次被推向了高潮。

  从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正式发布算起,资管新规落地已有一年有余,在这一年时间里,已经“官宣”拟设理财子公司的银行达到30家,包括6家国有大行(工农中建交邮储)、9家股份制银行、13家城商行、2家农商行。不过,截至目前,已获取银保监会批准筹建的仅有7家,分别为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显然,这次工行和建行又领先了一步,成为了首批被获准开业的银行。

  据了解, “工银理财”作为首批获得批准开业的银行系理财公司,工银理财注册资本为16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北京,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工行相关人士表示,工银理财成立后,将加快推出符合新规要求和客户需求的理财产品,通过项目投资、债券投资、资本市场投资等多种途径,不断增强对实体经济的综合服务能力,并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凝聚更多力量。

  另一家获批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注册资本拟为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持股比例为100%。与建行总部注册地不同,“建信理财”注册地为广东省深圳市。建信理财相关人士近日表示,理财新规明确提出,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可直接发行产品对接资本市场,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将会对中国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形成强力支撑,目前建行以固收和现金管理类资产为主,建信理财开业后将加大配置权益类资产。

  按照此前银保监会创新部副主任廖媛媛透露的信息,对于理财子公司的设立,银保监会把握的原则是:积极稳妥推进,成熟一家、批准一家。银保监会表示,其他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另还有多家商业银行设立申请已获受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