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邮储银行获准筹建理财子公司 六大国有银行集齐

时间:2019年05月31日 10:35:01    来源:长江商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5月29日晚间,邮储银行(港股01658)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该行获准筹建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筹建工作完成后,该行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

  截至目前,六大国有行已全部获准筹建,其中,工行、建行、交行的理财子公司已获准开业。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分别为160亿元、120亿元、100亿元、150亿元和80亿元。

  邮储银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

  邮储银行作为新晋大行,在去年12月份也已宣布拟出资80亿元筹建理财子公司。据悉,中邮理财注册资本拟为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邮储银行持股比例为100%,注册地拟为北京市。中邮理财拟申请经营下述业务:(一)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二)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三)理财顾问和谘询服务;(四)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曾表示,邮储银行在理财业务的发展潜力大,因为具有多网点多,客户多的优势(4万个网点,5.78亿的客户),并且70%的网点分布在县以及县一下的地区。“农商行以及农信社可能不具备较强的资产管理的能力,所以邮储银行在这方面会比较有优势与潜力。”徐学明表示。

  数据显示,2018年邮储银行不断持续推进理财业务转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资产管理规模达8145亿元。

  近40家理财子公司在路上

  如果说2018年是资管新规之年,那么2019年就绝对算得上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元年”。

  截至目前,已有31家商业银行公告发布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包括6家国有银行、9家股份制银行、14家城商行、2家农商行。其中,已有8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包括6家国有大行,以及光大、招行2家股份行。

  此外,包括富滇银行、江苏江南农商行、重庆三峡银行、山西晋城银行、华兴银行、东莞银行、广州银行在内的多家中小银行都在年报中披露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苏州银行则在年报中表示,正在开展设立理财子公司、消费金融子公司的可行性研究。

  今年3月下旬的浙商银行(港股02016)业绩说明会上,浙商银行副行长、董秘刘龙也表示,理财子公司已在该行机构设立的规划中,具体推进的时间,还要根据业务发展和资本使用情况推进。

  此外,汇丰银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也透露,有留意到理财子公司,目前正在研究阶段,需要考虑方方面面因素,有好的机会也不会放过。

  银保监会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通过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理财产品,增加金融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资金,更好地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金融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