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建信理财火速开张 发行产品可直接投资股市

时间:2019年06月04日 07:50:01    来源:证券时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昨日,掌握理财余额超2.2万亿、注册资本150亿元的建信理财,拿到监管批复后仅一周就火速开张。

  建信理财昨日在深圳举行了开业仪式暨新产品发布会。

  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发行的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建信理财在开业当天就发布相关的资本市场指数,该指数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指数”为主线。

  建信理财总裁谢国旺透露,建信理财大概率会在6月上旬就发布配置该指数的理财产品。

  截至目前,已有31家商业银行公告发布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已有8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中,工行、建行、交行均已获得监管的开业批准。

  总行设立

  资管业务委员会

  建行行长刘桂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资产管理业务前景广阔,但缺少世界级的资产管理机构,商业银行发展资产管理业务是大势所趋,中国商业银行的经营转型已经到了需要资产管理大匠运斤的阶段。

  “我们既要认真学习国际一流资产管理机构的经验、文化和技术,更要不断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用实力为资产管理业务赋权,用金融科技为资产管理业务赋能。”刘桂平称。

  为加强建行集团内部各类资管子公司的业务协调,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建行总行已经设立了资产管理业务委员会,将原“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更名为“集团资产管理部”,对其进行重新定位,统筹全行资产管理业务发展。

  刘桂平透露,未来,建行资管板块将通过“三个协同”,把资产管理业务做大做优做强:一是母子协同,不断提升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二是全行资管板块内部协同,不断提高集约化水平,对外实施体系型协同发展;三是资管行业生态协同,依托金融科技、搭建共享平台,构建“资管生态圈”。

  酝酿发行

  配置指数的理财产品

  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对A股也是利好。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对记者表示,理财子公司成立后所发行的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市,这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非常有帮助,特别是在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下,理财资金对资本市场的支持,对于中国金融的稳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正能量。

  昨日,建信理财还发布了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指数,并透露即将发行投资资本市场指数的理财产品计划。

  据建信理财总裁谢国旺介绍,该指数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采用“1+5”体系框架,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指数”为主线,贯穿粤港澳大湾区价值蓝筹、红利低波、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消费升级5条子指数线。

  “5个子指数的覆盖范围包括高端制造、科技创新、消费升级等,都是针对目前的热点领域。我们正在酝酿发行配置该指数的理财产品,大概率会在6月上旬推出。”谢国旺称。

  刘兴华透露,投资指数在建信理财成立初期是一定要做的,未来有选择地投资股票也是可以做到的。

  此外,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后,并不意味着银行不再以母行名义发行理财产品。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出于稳妥有序压降老产品的监管要求,母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会并存一段时间。刘兴华表示,以建行名义发行的老产品在过渡期内有存量周转到期的过程,即便是建信理财成立后,建行的理财产品还会存续一段时间。

  “建信理财发行的产品与建行发行的产品,是两个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刘兴华称,一方面,建信理财是建行的全资子公司,依靠建行集团协同作用;另一方面,建信理财是一个独立的法人机构,与母行要有风险隔离,所发行的产品要有自己承担风险的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