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深圳七分钱“迎娶”银信联 巧得嫁妆“第三方支付牌照”

时间:2019年06月06日 09:40:13    来源:每经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近日,深圳市七分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七分钱”)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显示,其已获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批复同意收购银信联(北京)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信联”)100%股权,将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

  七分钱官网显示,其为一家第三方支付平台。此次被七分钱收购的银信联于2012年6月27日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后有效期至2022年6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询发现,银信联近几年来的经营并非一帆风顺。先是被原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合计罚没3万元。后又于2017年4月被原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直至2018年2月才被移出。

  资料显示,七分钱在收购银信联之前,还曾分两次收购北京交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交广科技公司”)的80%股权从而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然而北京交广科技公司却在2016年6月续展牌照中失败。不仅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七分钱在第二次收购北京交广科技股权时,因存在延迟履行支付款项,被诉至法庭。

  收购银信联获批将获第三方支付牌照

  近日,七分钱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显示,其已获央行批复同意收购银信联100%股权,将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

  七分钱官网显示,其为一家第三方支付平台,旨在为各类企业及个人提供互联网支付解决方案,控股股东为深圳市国银证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于此次通过收购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七分钱表示,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解决了其产业生态集群布局的业务准入限制,大大提升了公司主营业务——第三方支付的核心竞争力。

  成立于2002年5月14日的银信联,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于2012年6月27日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续展后有效期至2022年6月26日。央行官网显示,银信联的业务覆盖范围为北京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询发现,银信联近几年来的经营并非一帆风顺。启信宝资料显示,银信联在2014年曾被原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合计罚没3万元,违法行为类型则是“未登记而冒用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名义”。

  此后,银信联又因为“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原因,在2017年4月12日被原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直到2018年2月2日才被移出。

  曾延迟支付股权转让款被诉至法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并非七分钱首次通过收购公司而曲线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在七分钱控股股东深圳市国银证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官方微博中显示,2016年2月,七分钱以2830万元的价格成功收购了北京交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交广科技公司”)60%的股权,间接取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裁判文书网的一则民事判决书透露,在收购北京交广科技的60%股权之后,七分钱又在2016年5月与华振科技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书》,以943万元的对价受让华振科技公司持有的北京交广科技公司20%股权,而付款方式则是七分钱先付30%的股权转让款,再于2016年9月22日前支付剩下的70%股权转让款。

  2016年8月22日,北京交广科技已经完成了股权变更登记的所有手续,工商资料现已显示七分钱持有北京交广科技80%的股权,但七分钱彼时却在剩余应付的70%款项的交付时间上出了差池。

  判决书显示,对于剩余70%的股权转让款,七分钱仅在约定的时间(即2016年9月22日)支付了200万元,后经华振科技公司多次催促,剩余款项才最终分5次支付完毕,历时半年之久,为此华振科技公司将其一纸诉状告上法庭,要求其支付延迟履行合同的利息。

  在“委身”七分钱之后,北京交广科技的日子也出现了“波澜”,天眼查资料显示其在2017年7月还因为未按规定按时提交年度报告,被原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后于同年9月被移出。

  央行官网显示,北京交广科技于2012年6月27日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至2017年6月26日。但在央行2017年6月26日公布的第四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中,北京交广科技续展失败,或许这是七分钱“另觅他人”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着疑问拨打了七分钱官网提供的电话,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