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中小银行冲刺IPO热情不减 洛阳银行备战8年又有新动作

时间:2019年06月08日 11:30:02    来源:券商中国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今年中小银行冲刺IPO热情依然不减。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6月4日,河南证监局官网更新了洛阳银行最新一期A股上市辅导报告;就在数周前,广东银保监局同日批复同意顺德农商行、南海农商行境内首次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且南海农商行领先一步、上市申报材料已被证监会接收。

  洛阳银行启动A股上市辅导已8年

  6月4日,证监会河南监管局披露了对洛阳银行A股上市辅导报告,对其上市辅导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券商中国记者留意到,作为河南省资产规模排名前三的城商行,推动洛阳银行A股IPO是当地金融大事件。早在2011年6月份,洛阳市政府班子领导就牵头成立了洛阳银行上市领导小组,并于当年10月份即与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于次年5月份取得河南证监局的辅导备案受理函。

  不过,8年过去了,尽管洛阳银行A股上市辅导报告期数也已多达42期却仍在辅导期。而就在此期间,2014年,中原银行在河南省内13家城市商业银行基础上组建,并于2017年成功登陆港交所;郑州银行(行情002936,诊股)则是2016年在港交所上市,并于去年下半年顺利登陆上交所。

  “洛阳是河南省内重要的工业城市,区域经济实力底子好,为地区金融机构发展提供了支撑。”一位河南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作为国家“一五”时期布局的重要工业基地,洛阳市目前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00多家、各类研发机构900多家,是全国拥有央企最多的地级市之一。

  去年年末,洛阳银行在洛阳地区存款余额为901亿元,较去年年初增加55亿元,市场占有率16.08%,在洛阳市25家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二;该行在洛阳地区人民币贷款余额为535亿元,市场占有率13.03%,排名第二。

中小银行冲刺IPO热情不减,洛阳银行备战8年又有新动作,14家银行已进入排队通道

中小银行冲刺IPO热情不减,洛阳银行备战8年又有新动作,14家银行已进入排队通道

  洛阳银行前十大股东

  洛阳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该行总资产2534亿元,较去年年初增加216.33亿元,增幅9.33%。2018年末,该行贷款余额891.2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8.66%;存款余额1321.85亿元、比年初增加5.9%;增速较为稳健。

  然而,去年以来,监管鼓励银行机构真实暴露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均纳入不良,加大计提、核销力度,洛阳银行的净利润下滑明显。2018年,该行全年主营收入127.43亿元,同比增长17.62%;净利润仅14.83亿元,比上年下滑了12.4亿元,同比减少45.5%。

  去年6月份,洛阳银行相关人士曾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会在第三和第四季度集中进行不良处置”,旨在消除潜在信用风险、夯实资产质量。与之相应的,2018年末,洛阳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78%,比上年末大幅上升了1.21个百分点,相比同业处于较高位;拨备覆盖率也从上年末的305%下降到182.43%。

  事实上,同省的另外两家城商行在去年末也出现了净利润下滑的情况。

  据河南银监部门数据,截至2018年末,河南全省法人机构(总部)数239家,其中城商行5家,农商行94家,农信社(含联社)46家,村镇银行80家,信托公司2家,财务公司6家,金融租赁公司2家,消费金融公司1家。截至2018年末,河南全省总资产81849亿元,存款余额64983亿元、比年初增长7.61%;贷款余额48871亿元、比年初增长12.85%。

  去年末,河南省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1%,比年初上升23BP,主要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126.72%,与上年初基本持平。

  中小银行A股募资热情不减

  洛阳银行仍在积极接受备案辅导。上述辅导报告中提到,近年来,洛阳银行持续完善各项业务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经营管理和风险防范水平不断提升;此次辅导期间,洛阳银行共发生8笔员工股份转让不存在违规。此外,该行未发生重大诉讼、行政处罚等重大事项。

  不过,辅导工作报告提出,洛阳银行尚有部分自有物业未取得房屋所有权和/或土地使用权证,部分租赁物业存在租赁合同未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等瑕疵。针对这一问题,其主承销商中信证券已督促该行逐步整改。

  上述报告称,下阶段辅导工作重点是继续推进洛阳银行土地、房产的规范工作;继续收集尚未取得的尽职调查文件、外部批复等文件以及根据尽职调查文件补充申报文件。此外,面对不良贷款率的激增,洛阳银行正采取措施强力推进不良贷款压降。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除了河南,近来多地区中小型银行在A股IPO上动作不断。

  广东银保监局在5月23日同时批复同意顺德农商行、南海农商行境内首次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并且南海农商行领先一步,其上市申报材料已于5月28日被证监会接收。

  据了解,两家农商行都将上市地点确定为深交所。在这之前,东莞银行、广州农商行已陆续加入A股排队序列,均计划登陆深交所上市。

中小银行冲刺IPO热情不减,洛阳银行备战8年又有新动作,14家银行已进入排队通道

  去年下半年以来,在监管层鼓励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银行资产质量总体改善等大环境下,中小银行银行A股IPO明显提速。今年以来,已有紫金银行(行情601860,诊股)、青岛银行(行情002948,诊股)、西安银行(行情600928,诊股)以及青农商行(行情002958,诊股)4家银行陆续成功登陆A股,苏州银行也在近期顺利过会,市场上的中小银行数有望进一步扩容。

中小银行冲刺IPO热情不减,洛阳银行备战8年又有新动作,14家银行已进入排队通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