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同业存单发行得央行出手相助 锦州银行经营状况堪忧

时间:2019年06月13日 08:45:18    来源:投资时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该行推迟年报发布的同时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从半年报来看,该行的收入主要靠投资收益拉动

  处在危机漩涡中的锦州银行(港股00416)(0416.HK)可以稍微松口气了。

  6月10日,根据锦州银行在中国货币网发布的第141期同业存单公告,该行计划于6月11日发行20亿元同业存单,期限为6个月,参考收益率3.21%。公告同时显示,该同业存单由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提供信用增进。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概念的提出源于2018年,该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最近几个月,受包商银行被接管事件影响,地方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情况低迷。而锦州银行更有自身原因:年报难产、审计师辞任等问题让市场对锦州银行风险避让情绪进一步升温,同业存单发行状况非常不乐观。在此次央行出手相助前该行发行的140期同业存单,发行价格下降、利率提升,但实际发行仅占计划发行金额的4%。

  同业存单发行危机在“家长”的帮助下有所化解,而锦州银行自身仍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作为一家港股上市公司,该行2018年年报何时面世正受到投资者的密切关注。

  同业存单发行惨淡

  存单业务是同业存款的替代品,于2013年推出,是利率市场化的一次重要尝试。从性质上说,同业存单是可以交易的同业存款,类似于银行向金融机构发行的短期债券。

  同业存单的大发展始于2015年,因为从这时起,央行基础货币的投放方式从外汇占款转变为需要抵押品的新型货币政策工具(逆回购、SLF、MLF等)。中小银行因缺少合格抵押品无法从央行直接获得资金,因此通过发行同业存单从大行拆入资金,同业存单出现爆发式增长。

  过去几年,作为流动性较好且信用风险较低的产品,同业存单已经成为债券市场重要的投资品种。不过,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在包商银行事件发生后,各金融机构意识到金融同业业务也开始产生风险,纷纷开始紧急自查,提高风险标准及准入门槛,建立授信白名单。

  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19.250, -0.12, -0.62%)固收首席张继强认为同业存单将面临重新定价。事实上,多家地方性银行在包商银行事件后同业存单发行成功率很低,几乎都未达到计划发行金额。对于此前同业存单就不受金融机构欢迎的锦州银行来说,当前形势更为严峻。

  《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发现,在5月至此次央行出手相助前锦州银行无一单同业存单发行达到预期。根据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诊股)(12.860, -0.26, -1.98%)数据,5月1日至6月11日,该行共发行了28只同业存单,总发行量达111.7亿元。中间有几单尤为惨淡,如5月8日计划发行的118期同业存单,计划发行5亿元,但实际发行只有0.3亿元;5月15日发行的127期同业存单计划发行10亿元,但实际发行只有0.4亿元;126期计划发行5亿元,实际发行只有0.6亿元;5月27日发行的140期同业存单计划发行5亿元,实际发行只有0.2亿元。

  年报拖延、审计师离职

  2018年的年报迟迟未能出炉,锦州银行的经营状况引发投资者的忧虑。该公司股票自今年3月29日起停牌至今,股价定格在7港元/股。

  3月13日,锦州银行就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会议将于2019年3月29日举行,藉以(其中包括)审议及批准行及其附属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全年业绩及其刊发,以及考虑建议派发末期股息(如有)。

  4月1日,锦州银行再发公告称,由于需要额外时间提供核数师(审计师)所需资料,该集团2018年度的年度业绩将会迟延刊发,预期可能会延迟寄发2018年年报。同时由于上述延迟,董事会会议将推迟。该行的H股和境外优先股将会自2019年4月1日起停牌,以待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

  随后投资者在漫长的等待中并未等到年报发布及公司复牌的消息,却等来了更换核数师的公告。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及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于2018年5月29日举行的上一届股东周年大会上被委任为锦州银行核数师,任期至该行下届股东周年大会结束为止。

  5月31日,锦州银行董事会及其审计委员会接获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辞任函,提出实时辞任该行核数师。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辞任函中表示,在进行锦州银行2018年度综合财务报表审计期间,其注意到有迹象显示,银行向其机构客户发放的某些贷款实际用途与其信贷文件中所述的用途不一致。

  有鉴于此,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已要求提供额外证明文件以证明客户偿还贷款的能力(尤其是可被强制执行的抵押物)及该等贷款的实际用途,旨在评估该等贷款的可收回性(“未完成事项”)。安永已提请锦州银行管理层及审计委员会注意未完成事项。然而,于辞任函日期,安永与锦州银行未能就处理未完成事项所需的文件范围达成一致。因此,安永未能完成2018年度的审计程序。

  就未完成事项而言,锦州银行重申,其一直与安永紧密合作,提供所需的额外数据及文件,并与安永多次讨论未完成事项的拟解决方案,以尽快完成审计工作。然而,经过多次讨论,截至公告日期,锦州银行与安永尚未就未完成事项及完成审计的拟定时间表达成一致。

  锦州银行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已决定委任国富浩华(香港)会计师事务所为新任核数师,以填补辞任后的空缺,任期至该行2018年股东周年大会结束为止。正式委任尚待目前正在进行的审计委任接纳流程完成后生效。同时,该行预期于2019年8月底刊发2018年年度业绩。

  根据锦州银行2018年半年报,锦州银行获利主要不是靠主营收入,而是投资收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锦州银行生息资产产生的利息收入中,投资证券和其他金融资产不仅平均收益率最高,达6.88%,在总生息资产利息收入中占比更是高达61.18%,发放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占总生息资产还不到35%。该行7484亿元总资产中,投资类资产占比56%,贷款占比不到1/3。投资类资产中,约八成为受益权转让计划,即业内所称的“非标”资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