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晋商消金拟任董事长被否 曾被指消费场景风控不足

时间:2019年06月27日 08:45:03    来源:长江商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刚变更为企业法人不到两月,晋商消费金融公司董事长李文莉任职资格被银保监会不予批准,在行业内引起一片哗然。

  6月26日,山西银保监局披露的关于不予核准李文莉任职资格的批复显示,由于李文莉不符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不予核准李文莉晋商消费金融公司董事长任职资格。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在5月7日,晋商消费金融公司已经发生负责人变更,由王培明变更为李文莉。

  山西银保监局公开信息显示,李文莉2011年6月1日被山西银监局核准晋商银行太原晋阳支行副行长任职资格。2014年7月14被山西银监局核准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审计部总经理任职资格。

  晋商银行此前在招股书中提到,王培明自2016年2月至2018年11月担任晋商消费金融董事长。此前,李文莉曾任职晋商银行审计部总经理等职。也就是说,李文莉上任时间很可能在2018年12月左右。

  资料显示,晋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2月23日,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第14家消费金融公司,晋商银行持股40%,为其第一大股东。

  数据显示,2018年末晋商消费金融资产合计为65.73亿元,营业收入为3.38亿元,净利润约为8197万元。公开资料显示,晋商消费金融2016年度、2017年度未经审计净利润分别为109.26万元、4618.06万元、6547.24万元,其利润呈现上升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晋商消费金融曾多次被指对消费场景的风控能力把控存在问题。2018年3月至8月,爱公寓、上海寓见公寓、昊园恒业相继“暴雷”,这三家的租户都是通过资金方为晋商消费金融的贷款。连续在“租金贷”业务领域的“踩雷”,让市场对其风控把关能力产生了怀疑。2018年3月至7月,晋商消费金融又被牵扯进入相关分期商户可可家里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再次被指其在汽车消费金融分期业务“踩雷”。

  今年来,晋商消费金融对接医美分期的资产,与给米金服等金融科技平台达成助贷合作,助贷平台为晋商消费金融提供用户,进入医美分期行业,又被行业认为其B端的风控可能会“涉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