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五大国际卡组织联手力推刷卡返现 国人境外出行福利来了

时间:2019年06月27日 09:40:03    来源:券商中国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昨日,五大卡组织,在零售之王的振臂一呼下,上演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结盟。

  6月26日,招行信用卡同时与银联、万事达、Visa、AE、JCB五大国际卡组织达成合作,针对境外出行的中国持卡人,推出力度最大的、统一标准的刷卡返现及优惠活动。

  这意味着,中国第一次有信用卡和国际卡组织全面结盟,搭建同一标准全线路覆盖的支付平台。

  此外,基于掌上生活APP,招行信用卡还推出了同业首个境外游一站式服务平台“境外出行管家”,涵盖诸如签证、机酒、wifi、门票、餐饮、购物在内的全流程境外非金服务。招行信用卡的境外服务3.0时代,以这样一场声势浩大的返现结盟轰然开启。

  招行信用卡吹响集结号,五大卡组织统一标准大力度返现

  五个卡组织的高管排排坐,再轮流上台发言表态,这个绝对罕见的场景发生在招行信用卡 2019境外旅行服务升级发布会上。

  一个必须提及的小细节是,到场支持的还有互联网旅游服务商巨头携程和马蜂窝。而就在会议开始之前,携程副总裁还跟其他嘉宾进行非正式交流,称“我们和招行合作十多年了,我们很欢迎这个模式。”

  招行信用卡经过多年耕耘,将手握流量的非金机构纳入构筑完整的旅游生态闭环,从这个细节可见一斑。

  “境外旅行服务是信用卡下一个阶段重要的发展方向。对于招行信用卡来说,它(境外旅行服务)已经进入了3.0时代。”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刘加隆说。

  刘加隆口中的招行信用卡境外服务3.0时代,以一场声势浩大的刷卡返现活动开启。具体而言,用户只需持有五大卡组织的任一招行信用卡,都可以在活动期间领取2019元刷卡金礼包。在境外指定线下商户刷卡时,同一支付线路刷卡返现上限达到2019元,而目前其他行信用卡返现上限普遍在700元左右。关键是五大卡组织的返现额度可叠加,五大支付线路累计可超过万元。

  “有国有大行也在做这个,但他们的限制很多,比如消费时间、返现门槛或特定客群。而我们是对全客群真金白银返现。”招行信用卡中心市场企划部总经理助理王刚说。他表示,招行信用卡境外受理商户达数千万,覆盖购物、餐饮、住宿、交通、体验等全品类,本次活动覆盖了境外1500家头部知名品牌超过3万家门店。

  招行信用卡将这个返现活动定义为“3A”,即“Anycard、Anyone、Anywhere”(全品牌、全目的地、全客群)的境外返现。

  “在我看来就是‘傻瓜化’,把几大卡组织都拉进来构筑全线路平台后,持卡人不用再花时间研银联卡又搞什么活动了、万事达又什么活动了,反正用招行卡就能享受到同样的权益。”信用卡行业资深研究人士董峥说。

  一位在同样重视零售转型的股份行信用卡人士告诉记者,这次招行开启的合作模式“不难想到、但很难做到”。“考验的是你商务团队对线下商户的掌控力,你在卡组织面前的议价权。”该人士告诉记者。

  而一个或许能够彰显招行信用卡“掌控力”、“议价权”的例子是,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在发布会上表示,“招行VISA信用卡的交易规模,不仅仅在中国第一,在整个亚太区也是第一”。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评论称这是一次行业标杆意义的合作形式了。

  APP千人千面走出国门

  在国内率先发行符合国际标准的“一卡双币”信用卡,支持持卡人不兑换外币现金、刷招行卡即可实现外币消费人民币还款——这是招行信用卡定义的 “境外旅行服务1.0”时代;从2009年起针对不同目的地推出专属优惠活动,聚焦核心目的地开展垂直化经营,这是 “境外旅行服务2.0时代”。

  而境外旅行3.0时代已经以上述声势浩大的返现拉开序幕,招行信用卡在这一阶段要势必要承载因时而变的内涵。“1.0时代到3.0时代,其实就是从产品创新到营销创新再到平台创新。”招行信用卡中心市场企划部总经理助理王刚如此概括。

  平台创新的有力支撑,是数据。“我们绝对不仅仅只做支付清算、网络构建,我们也会分析大量的数据。比如我们发现女性已经成为境外游的主力,而我们可以再具化分析年龄层,就可以根据细分客群推出不同的服务。”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说。

  常青表示,国人境外出游已经从‘买买买’模式,向文化体验深度游转变。2019年持卡人生活及文化体验类消费支出比例相比2018年增长60%,境外教育类消费金额同比上涨超过30%。这些数据能够为银行和卡组织针对细分客群提供精准服务做依据。

  平台创新更体现在千人千面上。基于掌上生活APP,招行信用卡打造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境外出行管家”,这也是同业首个针对用户境外游推出的专属移动端。境外出行管家可以基于地理位置、客户基本属性等多种维度数据,实现千人千面功能。首先,基于LBS定位(地理信息),用户到达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后,能即刻收到当地的专属优惠活动推送;其次,基于过往数据等消费大数据,用户APP里的目的地专属页面内容及展示方式都不一样,而这能优化客户使用体验。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掌上生活出行管家已经覆盖签证、机酒、租车、游轮、临额、流量、门票、餐饮、退税等境外核心场景。

  截至2018年末,招行信用卡用户经掌上生活APP渠道的获客占比已经高达 61.21%,APP对零售用户经营的“要塞”地位无需赘言。更重要的是,截至去年末掌上生活APP累计用户数7002.73万户,其中非信用卡用户占比也已经高达了 24.3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