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永续债拟发规模达5600亿元 央行CBS适时“助攻”

时间:2019年06月28日 09:40: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华夏银行(行情600015,诊股)昨晚发布公告称,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永续债),前5年票面利率为4.85%,每5年调整一次。全场认购倍数2.06倍。截至目前,中行、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华夏银行共计1200亿元永续债落地。而据不完全统计,还有11家银行披露共达5600亿元的永续债发行计划。

  同一天,央行发布央行票据互换(CBS)招标公告称,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6月27日将开展2019年第二期CBS操作,操作量25亿元,期限1年,费率0.25%。

  以市场化方式稳慎开展

  央行称,本次操作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公开招标,中标机构既有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银行类机构,也有证券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本次操作中一级交易商换出的银行永续债,包括6月份以来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新发行的永续债,以及1月份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3.750, 0.01, 0.27%)发行的存量永续债。

  本次央行换出的央行票据的票面利率为2.45%,与首次操作相同。今年2月20日,央行首次进行CBS操作,操作量15亿元,期限1年,票面利率2.45%,费率为0.25%。

  令人关注的是,目前永续债的发行规模已达1200亿元,但两次CBS操作量合计仅为40亿元。二者间不小的差值意味着什么?未来CBS操作量是否有扩容可能?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23.920, 0.63, 2.71%)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CBS信号意义更大,可以起到带动作用,提升永续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CBS操作规模不是太大,意味着机构目前没有强烈意愿把持有的永续债换为央行票据,说明市场对永续债接受程度较高。

  他认为,未来会继续发行CBS,但是否扩容要看市场环境。目前来看,扩容的必要性不大。

  央行此前曾表示,开展CBS操作的主要目的,并不在于要用央行票据换多少永续债,而是在银行永续债发行初期提高其市场接受度,改善市场预期,启动和培育市场。

  央行当日再次明确,将综合考虑市场状况和一级交易商的合理需求,采用市场化方式稳慎开展CBS操作。

  市场人士表示,CBS并不是量化宽松(QE)。央行开展CBS操作是“以券换券”,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中性。

  永续债拟发规模达5600亿元

  当前,银行通过永续债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积极性高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还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36.450, 0.98, 2.76%)、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13.710, 0.34, 2.54%)、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11.640, -0.02, -0.17%)、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6.010, 0.03, 0.50%)、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3.830, 0.00, 0.00%)、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18.340, 0.22, 1.21%)新披露了总计共达5600亿元的永续债发行计划。

  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此前表示,永续债可以增强商业银行的资本实力、完善资本结构、进而加大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对商业银行来说是一种非常适用的创新型融资工具。

  据悉,目前永续债相应的会计、税务等配套措施已比较到位。永续债发行之初,便得到央行和银保监会“双护航”:央行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增加永续债流动性;银保监会放开险资对银行永续债的认购限制,扩充投资者队伍。

  保险资管人士透露,目前几家大型保险机构都在陆续参与投资永续债。当然,保险资金进行债券投资往往需要长时间的调研和前期准备。目前,明确险资投资永续债的政策刚刚出台,大型险资会先行一步,中小型险资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了解和准备。再过一段时间才能看出险资对永续债的整体投资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