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南京银行定增再生变:二股东紫金投资退出 募资总额缩减24亿

时间:2019年08月05日 08:45: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继今年5月21日重启百亿定增后,南京银行(行情601009,诊股)的定增方案再次生变。8月1日晚间,南京银行(601009,SH)公告称,调整非公开发行方案,募资总额缩减为不超过116亿元,且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调整为法国巴黎银行、交通控股和江苏省烟草公司,原本拟参与定增的第二大股东紫金投资不再参与此次定增。

  二股东退出原方案

  据了解,南京银行于8月1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对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中发行数量、发行对象及其认购情况、募集资金数额、限售期安排及决议有效期等内容进行调整。

  根据调整后的定增方案,目前参与定增的对象共三名,分别为法国巴黎银行、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通控股)和中国烟草总公司江苏省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省烟草公司),认购股份数量上限则分别约为1.31亿股、9.99亿股、3.94亿股,合计不超过15.2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由原先的不超过140亿元调整为不超过116.1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5月21日公告的定增预案中,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以及第二大股东的身影均出现在发行对象之中。上述方案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南京银行总股本约为84.82亿股,法国巴黎银行(含QFII)、紫金投资分别持有约12.73亿股、10.53亿股,分别占该行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15.01%、12.41%,在前十大股东中分别排名第一、第二。

  不过,在最新调整后的定增方案中,原本计划参与定增的二股东紫金投资退出了此次定增。

  需要注意的是,假设按照发行股数上限完成此次定增发行,南京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席位或将发生变化。法国巴黎银行(含QFII)持股比例将为14.04%,仍位列第一大股东;交通控股持股比例将为9.99%,成为该行第三大股东;江苏省烟草公司持股比例将为3.93%,成为该行第五大股东。

  资料显示,交通控股和江苏省烟草公司此前均未持有南京银行股份。

  其中,交通控股是由江苏省国资委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江苏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省级投融资平台,其资产总额、净资产、利润总额在江苏省属非金融企业中名列第一。截至2018年末,该公司的总资产为4540.27亿元,净资产为1855.01亿元,全年净利润为120.07亿元。江苏省烟草公司则是一家全民所有制企业,为中国烟草总公司下属公司。据2018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该公司总资产754.71亿元,净资产723.36亿元。南京银行称,本次发行前后公司均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本次发行亦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改变。

  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南京银行此番定增计划可谓一波三折。实际上,早在2017年7月31日,南京银行董事会就已决定,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6.96亿股,募集不超过人民币140亿元资金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发行方案随后通过了股东大会审议,并获得原江苏银监局的核准。然而在去年7月末,该行定增申请意外被证监会否决。

  在被否的原发行方案中,非公开发行对象共有5名,分别为紫金投资、交通控股以及太平人寿、凤凰集团、南京高科(行情600064,诊股),拟认购股份的上限分别约为1.82亿股、6.48亿股、4.58亿股、3.36亿股、0.73亿股。

  今年5月,南京银行重启百亿定增。5月公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对象为4名特定投资者,分别为法国巴黎银行、紫金投资、交通控股和江苏省烟草公司,合计发行总计不超过16.96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140亿元。原本拟参与定增的南京高科、太平人寿和凤凰集团退出,法国巴黎银行和江苏烟草为新加入企业。

  彼时,法国巴黎银行拟认购不超过1.21亿股;紫金投资拟认购不超过1.94亿股;江苏省烟草公司拟认购不超过3.63亿股;交通控股拟认购不超过10.18亿股。

  如今,时隔两个多月,这一定增计划再次出现了变动。南京银行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提高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支持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据测算,假设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16亿元,在不考虑发行费用的前提下,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将分别为9.90%、11.07%、14.1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