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央行继续推动区域金融改革 更注重压实地方责任

时间:2019年08月06日 08:45:04    来源:证券时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国新办昨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金融支持区域改革开放创新工作有关情况。他表示,当前,宏观政策大局就是要通过有效的宏观调控体系来保证国民经济的稳中有进。区域金融改革的试点肩负着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蹚水探路”的责任。

  近年来,央行会同相关部门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区域金融改革试点工作。不过,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和挑战。

  据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介绍,在区域金融改革过程中,有极个别地方过于强调希望能有更多的、别人没有的、只有它那个地方有的优惠政策,反而偏离了区域金融改革试点最重要的目标或者关切,也就是先在个别地方先行先试,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局的金融改革开放创新条件。

  陈雨露对此表示,下一步,央行将主要从以下方面着手,继续深入推动区域金融改革各项工作:一是坚持区域金融改革试验服务宏观政策大局,统筹运用多种工具,深入探索包括降低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科创企业融资成本的有效途径,以高质量的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和科技金融改革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和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与时俱进、统筹推进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工作。以金融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以区域金融改革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以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金融科技的发展与监管等为重点,深入推进先行先试。

  三是更加注重压实地方责任,更加注重对试点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凝练,将已形成的可复制的经验加快向更大范围推广。同时,要更注重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

  四是建立动态调整的区域金融改革工作机制,对于试点期限已经到期并且顺利达到试验目标的试验区要及时地结束试点,对于确有必要继续深入探索的试验区要在第三方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动态调整试点任务,形成“有进有退”的良性工作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