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季末理财市场产品涨跌互现 银行国庆专属理财产品量价低迷

时间:2019年10月01日 17:00:06    来源:金融界网站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发布零售金融周报(2019.9.23-2019.9.29)。上周,理财市场产品收益率涨跌不一。其中,以货币基金为底层资产的宝宝类理财产品,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上涨8个基点;受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跌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下降4个基点;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10个基点;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上涨13个基点。

  国庆专属理财产品量价均不及往年

  报告称,在流动性合理宽裕政策影响下,稳健型理财产品的收益正悄然缩水,在国庆假期来临之际,节日档理财国庆专属理财产品量价均不及往年那样火热。

  据报告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9日,银行发行的国庆节专属理财产品共17款,除一款在9月27日停售外,其余16只销售结束日均在国庆假期结束后。发行国庆节专属理财产品涉及的银行包括:农行、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建行,3家民营银行、2家城商行和5家农商行。

  从投资期限看,1-6个月产品数量为10只,6-12个月产品数量有6只,仅1只产品期限超过1年。相比上周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节日专属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1%,比银行普通理财产品高了26个基点。

  而反观2018年银行发行的国庆节理财专属产品,其中,产品数量为28只,收益率为4.64%,所以,今年无论是从数量还是收益率方面均表现出低迷之态。当然这也与银行理财总体收益率下跌有关。

  报告显示,自2018年2月以来,我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利率已经历了连续18个月的下滑,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从2018年2月份的最高点4.91%开始下跌,截至2019年8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经下跌至4.04%。

  宝宝收益率涨8个基点

图片0

  宝宝理财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数据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报告采集样本数为78只宝宝理财产品。上周,宝宝理财产品收益率为2.49%,与前一周相比上涨8个基点。

  上周,78只互联网宝宝有4只收益率超过3%,与此前一周相比增加两只。上周互联网宝宝最高收益率为4.64%,最低收益率为1.55%。

  在互联网宝宝收益率TOP10排名中,泰达宏利货币从前一周的第2位上升至第一位,收益率为4.64%。排名第二位的是微众银行活期+,上周收益率为3.72%。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余额宝收益率从此前一周的2.993%下降至2.91%。

  银行理财收益率降4个基点

图片0

  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和平均收益率数据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报告显示,上周,银行理财发行数量为1825只,较前一周增加52只。分类型看,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量为104只,较此前一周减少16只;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量为1721只,较此前一周增加58只。

  上周,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05%,与前一周相比下降4个基点。结构性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3%,较前一周下降16个基点;非结构性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与前一周相比持平。

  报告对周发行量在10只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进行排名,排名第一的仍然是盛京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6%,较此前一周下降2.7个基点;其次为九江银行和青岛银行(行情002948,诊股),上周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54%、4.36%。

  结构性存款收益率降10个基点

图片0

  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和收益率数据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据报告不完全统计,上周,结构性存款产品发行数量126只,较前一周增加94只。上周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1%,较前一周下降10个基点。

  上周,结构性存款发行量排名前三的为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和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三家银行各发行结构性存款数量为43只、42只、23只。从收益率水平看,东亚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达5.2%,其次是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和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5.11%、4.17%。

  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上升13个基点

图片0

  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走势(%) 数据来源:choice

  报告显示,受季末流动性紧张因素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涨幅较大。值得注意的是,上周,货币基金收益率走势达到三季度最高点。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59%,与前一周相比上涨13个基点。7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上的货币基金有20只,较前一周多4只,占比约3%。此外,上周有两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6%。

  从排名来看,“红土创新货币B”收益率最高,7日年化收益率达6.842%,其次是“红土创新货币A”和“长城收益宝货币B”,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6.597%和3.79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