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淄博市张店区法律援助开展劳资纠纷化解工作效果好

时间:2016年05月03日 22:0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淄博市张店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针对劳资纠纷和集体讨薪事件易发、高发的特点,采取三项措施迅速化解因拖欠工资、工伤索赔、经济补偿金支付等引发的矛盾纠纷。自去年至今,该中心共处理165件劳动争议的案件,主要集中在追索劳动报酬、工伤维权等领域,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百万余元。

  一是排查摸底,及时预警。法律援助人员在实践中发现,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建筑建材、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是劳资纠纷的多发领域,一些企业应签订劳动合同未签订、应缴纳社保未缴纳,加班考勤不规范、辞职离岗手续缺失等情形已经成为劳动争议纠纷频发的主因。为此,区司法局依托全区法律援助全覆盖网络,组织律师、法律援助机构人员、基层法律工作者对辖区内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排查,着重走访一些资产变现能力弱的中小企业和近期生产经营发生困难企业,一旦发现欠薪等问题苗头及时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

  二是窗口前移,信息共享。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劳动争议纠纷中的化解作用,在人社局劳动争议仲裁委、总工会等部门设立“职工维权岗”,及时告知当事人法律援助的咨询方式、范围条件和受理流程,形成快速联动机制,加强程序对接、效力确认、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协调配合。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享工作信息,及时分析、交流劳动争议处理工作的新形势、新动态,协作解决劳资纠纷等法律援助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三是快速反应,提升实效。坚持劳资纠纷案件“快立、快办、快结”的原则,开通职工维权“绿色通道”,对因工伤、讨薪申请法律援助的职工,简化审查程序,优先受理。建立欠薪案件分级处理机制和限时办结机制,要求法律援助律师在60分钟内赶赴现场处理,对拖欠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做到个体欠薪问题4小时内回复、群体欠薪问题1天内介入。对案情重大、涉及人数众多等突发欠薪群体性案件,尽早向法院申请采取先予执行或财产保全等措施,确保职工的合法诉求得到及时执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