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淄博市第一医院门诊实现全程诊疗无纸化

时间:2018年07月26日 10:20:20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患者还没来到药房,自助发药机已将药品准备好了。

  -鲁中晨报7月25日讯(文/图 记者 张亚军 通讯员 程方 冯志远 周燕宁)门诊看病全程电子病历,医生不再开具纸质处方……近日,淄博市第一医院门诊部实现全程诊疗无纸化,由此开启了“智慧医院”新时代。

  “现在,所有在门诊就医的患者,不再使用纸质病历,也不用再拿着纸质处方去取药了。大夫为病人诊治开完药后,药房就会自动发药。”淄博市第一医院门诊部主任张金海介绍说,目前到淄博市第一医院门诊部,只需要一张医保卡就可以完成全部诊疗过程。

  7月24日,记者在第一医院的药房内看到,一排自助发药机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一盒盒的药品通过传送系统到了装盛药品的篮子中,此时患者尚未来到。等患者来到药房取药时,根本不需要等待,拿着医保卡划一下就可以直接将药取走。

  据了解,第一医院门诊部实行无纸化后,处方不再需要打印,实行门诊电子病历,同时实现了无纸化传输。“所谓无纸化传输,就是临床医生看完病后,患者只需要拿着医保卡就可进行包括超声、CT、核磁共振、抽血等检查项目,不再需要纸质的检查单。”

  张金海表示,门诊就医无纸化,大大减少了患者的等待时间,同时增加了医生与患者沟通交流看病的时间,而且节省了纸张、耗材等,实现了患者、医生、医院的三赢。

  “我们推动门诊就医无纸化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排队,最大程度为患者就医提供便利。”淄博市第一医院信息科主任鲍应麟说,门诊无纸化只是淄博市第一医院贯彻《淄博市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的其中一项活动,目前该院正在根据上述方案的要求进行多方面工作推进。

  鲍应麟举例说,目前第一医院已实现实名制就诊,而且自助交费机遍布所有诊室和病区,患者可以选择现金、银行卡、医保卡、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随时随地进行交费。“现在医院的收费窗口几乎要停用了。”鲍应麟打趣地说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