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校企合作拓市场山铝赤泥变废为宝 生态透水砖示范路环保又漂亮

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0:20:21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3号教学楼西侧小公园内,一条示范路是用赤泥制成的生态透水砖铺设。

  -鲁中晨报9月18日讯(文/图 记者 张培) 以山铝赤泥做原料,经过一系列处理,生产出生态透水砖,本报此前曾报道山东理工大学乐红志博士主持的这一研究项目已完全进入工程应用阶段,目前,这项校企融合发展项目进展顺利,山东理工大学校园内已铺设完成一条示范路。

  赤泥是制铝工业排出的污染性废渣,如果自然堆放,其中的碱金属、重金属等物质随着雨水溶解后渗入地下水系统,将对当地生态环境产生极大危害。山铝每年能产出300多万吨的赤泥,对张店南部城区环境带来很大影响。

  从2017年3月起,山东理工大学与淄博天之润公司联合成立了“固体废弃物利用工程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由山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乐红志博士领衔主导赤泥生态透水砖项目的研发与实施。目前,这种以赤泥为原料生产出来的生态透水砖,生产流水线及市场开拓工作都非常顺利。为了提高大家的认知度,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在3号教学楼西侧的小公园内铺设了一条示范路,装饰效果不错。

  据乐红志博士介绍,这条示范路使用了140余平方米的生态透水砖,砖体呈橘红色,给人以新鲜感。这条示范路刚铺好,主要是用生态透水砖支援城市建设,推动大家对赤泥变废为宝的认同意识,相信这项产业将发展得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