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淄博市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大会 危急时刻冲上前这些市民好样的

时间:2018年10月19日 10:20:04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鲁中晨报10月18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革建军 邱宝军) 今天上午,淄博市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对2个见义勇为先进群体、19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及5名获得通报表扬的个人进行了表彰。

  今年以来,淄博涌现出了一批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先进个人,他们在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临危不惧,与犯罪行为和灾害事故作斗争,为促进社会和谐、匡扶社会正义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们用行动奏响了见义勇为的乐章,是时代的楷模,是全市人民学习的榜样。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崇尚见义勇为、勇于见义勇为”,依据《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淄博市见义勇为保护细则》和《淄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关于大力倡导见义勇为的意见》,中共淄博市委政法委员会、淄博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淄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决定:授予王波等3名同志、李晓文等3名同志“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授予王云启等4名同志“淄博市见义勇为标兵”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并各奖励人民币5000元;授予孙刚等15名同志“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并各奖励人民币3000元;给予王玉福等5名同志通报表扬,每人奖励人民币1000元。

  》》部分先进事迹

  轿车失控人被困

  3居民洪水中救人

  李晓文,男,1971年8月出生;孙兆标,男,1971年11月出生;孙绍鹏,男,1968年4月出生。3人为博山区白塔镇大海眼社区居民,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6月25日晚上10点,天降暴雨。李晓文在大海眼社区附近的铁路涵洞发现一辆白色小轿车动力失控,随洪水自南向北漂移,车上两人被困。李晓文迅速找来绳索缠在腰间,和孙兆标、孙绍鹏连接在一起,逆着水势冲向40米开外的轿车,从车内拉出两人并护送到安全地带,随后用绳子把车辆固定在旁边电线杆上,防止车辆对他人造成伤害。李晓文一直坚守到凌晨,等积水消退后才放心地回家。

  刚做完手术

  跳湖救出轻生男子

  王云启,男,1958年8月出生,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职工,见义勇为标兵。

  3月17日下午3点许,王云启与朋友在临淄太公湖边散步时,突然一男子从岸边距王云启约5米远处跳入湖中轻生。刚接受过两次支架手术治疗、身体尚处在恢复状态的王云启救人心切,挣脱开友人的善意阻拦跳入湖中,快速游过去抓到轻生男子并将其拽到岸边,与岸上游客合力将其拽上岸。男子挣脱要再次寻短见,王云启和朋友赶快将其拉回并进行规劝,随后驱车回家带回衣服给男子换上,直到男子情绪基本平复后,王云启一行才放心地离开。

  嫌犯纵火

  他们跳下山崖与其搏斗

  顾希法,男,1964年3月出生,沂源县石桥镇石桥村村民;陈贵友,男,1982年1月出生,沂源县石桥镇龙门峪村村民。两人均为见义勇为标兵。

  4月6日至8日,有人在石桥镇圣佛山、龙门峪北山大鞍顶连续点燃多处山火。镇政府组织干部、群众200余人上山扑火,并协助民警搜捕纵火嫌疑人。参与行动的村民顾希法和陈贵友突然发现石桥村村民田某某正在圣佛山一处纵火,两人奋不顾身跳下数米高的山崖与其展开搏斗,最后协助民警成功将纵火嫌疑人抓获。

  轿车雪中翻车

  村民积极救助

  高玉明,男,1956年10月出生,沂源县张家坡镇北店子村村民,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2月6日晚,张家坡村张姓夫妻驾车行驶到北店子村时,因天色已晚,地面有积雪,车辆翻至高玉明家屋后,夫妻俩被压在车下无法动弹并大量失血。高玉明夫妇听到屋后车辆倾翻声音后,迅速跑出来察看情况,并立即拿来木头、绳子等工具,与随后赶来的群众一起将面包车扶正,把张姓夫妻救出并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车祸中男童被困

  2村民撑住车厢救人

  王雷,男,1974年9月出生;高文喜,男,1960年1月出生。两人均系博山区源泉镇南坡村村民,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月17日下午4点20分许,在仲临路南坡村附近,一辆轿车和一辆货车相撞,货车四轮朝天,一名男童被卡在驾驶室内。王雷发现后,立即从家中取来铁管、木杠、铁架子等救援工具,高文喜也闻讯赶到现场,与其他群众一起,用铁管、木杠和铁架子支撑着倾倒的车厢,防止车厢倒塌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并配合民警将男童救出。

  老人受伤倒地

  3名中学生救助

  孙心怡,女,2003年2月出生;王文硕,男,2003年7月出生;王朝阳,男,2003年1月出生。3人为高青县实验中学学生,被通报表扬。

  6月5日早上6点50分许,他们上学经过黄河路金太阳饺子城附近时,发现路对面有位老奶奶骑着三轮车被一辆汽车刮倒,双手捂住腿坐在地上呻吟。他们迅速跑过去,借助老人手机拨打了110和其家人电话,扶起老奶奶并让其坐在三轮车上进行安抚。王朝阳去学校报告情况并请假。民警和老奶奶的家人到达现场后,另外两人才赶回学校。

  一、见义勇为先进群体(2个)

  王波等3人群体

  王波 淄川松龄办事处三里社区居民

  孙刚 淄川松龄办事处三里社区居民

  冯春祚 淄川松龄办事处三里社区居民

  李晓文等3人群体

  李晓文 博山区白塔镇大海眼社区居民

  孙兆标 博山区白塔镇大海眼社区居民

  孙绍鹏 博山区白塔镇大海眼社区居民

  二、见义勇为标兵(4名)

  王云启 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职工

  顾希法 沂源县石桥镇石桥村村民

  陈贵友 沂源县石桥镇龙门峪村村民

  王波 淄川松龄办事处三里社区居民

  三、见义勇为先进分子(15名)

  孙刚 淄川松龄办事处三里社区居民

  冯春祚 淄川松龄办事处三里社区居民

  李晓文 博山区白塔镇大海眼社区居民

  孙兆标 博山区白塔镇大海眼社区居民

  孙绍鹏 博山区白塔镇大海眼社区居民

  李效训 博山区源泉镇麻庄村村民

  崔建东 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职工

  周世玉 沂源县邮政局鲁村支局投递员

  李建国 张店区好帮手搬家公司职员

  高玉明 沂源县张家坡镇北店子村村民

  王雷 博山区源泉镇南坡村村民

  高文喜 博山区源泉镇南坡村村民

  朱由涛 博山区广播电视局新闻记者

  魏静(女) 山东新星集团职工

  李传法 沂源县东里镇前水北村村民

  四、通报表扬(5名)

  孙心怡(女) 高青县实验中学学生

  王文硕 高青县实验中学学生

  王朝阳 高青县实验中学学生

  王玉福 市公共汽车公司周村分公司安保员

  郝子隆 市公共汽车公司周村分公司安保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