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淄博试点社区规划工作室制度助推小区环境提升 114个社区规划师入驻51个小区

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0:20:19    来源:淄博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淄博新闻网讯 (记者董振霞 通讯员迟点福)社区门前的花园建成什么样?小区如何解决停车难?这些社区居民关心的“门前事”,以前因为交流沟通不够,常常出现建设或改造后不满声一片的问题,现在因为有了社区规划师,不仅问题能快速解决,而且规划建设的项目百姓也满意。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我市试点建立的社区规划师工作室制度,自从2017年10月27日开始试行后,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1个社区规划师工作室挂牌,114个社区规划师小区内“上岗”,包括老楼加装电梯、小区停车难、老旧社区改造等一大批社区难点问题得到了解决,群众满意,规划建设顺畅,城市社区环境大步提升。

  首个社区规划师工作室挂牌 6小区受益

  规划作为城市治理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对城市发展起着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的作用。随着我国城镇化迅速发展,居民参与公共决策和社区事务的诉求更加强烈,城市规划逐步由“自上而下”的决策向“规划参与”和“社区规划”转型。为探索开辟新的规划工作模式,2017年10月27日,淄博首个社区规划师工作室在张店区科苑街道办事处泰苑社区成立,科苑街道办事处泰苑社区、房镇镇房西村等六个社区入选试点社区。

  据悉,这些社区规划师承担着宣传城乡规划法律法规、解读相关城乡规划政策,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提供社区规划咨询服务等多项职责。当年,社区里出现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小区花园建设、停车位规划、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等一长串问题,都在规划阶段就得到了市民的大力支持,建设过程特别顺利,不少项目规划完成后都是当年就建成投入了使入。

  51个城市小区 114个社区规划师“上岗”

  2018年,社区规划师工作室试点工作在全市推广。他们结合各区县社区总体情况,确定在各区县20%的城市社区设立社区规划师工作室。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51个社区规划师工作室,共有社区规划师114人,其中社区工作人员与规划系统人员各占比约50%。各社区规划师工作室原则上配备两名规划师,分别是规划系统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双方结合业务精炼和熟悉社区情况等优势,共同推动落实规划进社区工作,工作刚一开展就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社区规划师既了解社区实际情况,又具备一定规划专业知识,能对社区规划项目审批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博山区城东办事处在规划项目审批过程中,由社区规划师及城乡规划管理办公室出具项目的初审意见,成为博山分局规划许可的重要参考。2018年,我市开始在中心城区试点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工作推行后,社区规划师进社区座谈交流、走访调研,宣传的同时也征求市民意见,群众不仅了解了老楼加装电梯的工作情况,也明确了办理流程,工作开展得特别顺利。目前,淄博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稳步开展,首个加装电梯已试运行近一年,部分社区的加装电梯工作正在顺利实施中。

  社区规划师入户 市民开始参与小区规划

  张店区泰苑社区有一处社区游园,由于年久失修,功能不完善,社区提出改造计划,社区规划师积极与设计单位联系,本着实用、美观、效益的原则,完成了游园园林景观计划方案,赢得好评。桓台县锦秋社区规划师在与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沟通座谈的基础上,针对社区内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环境污染等情况,积极发挥社区规划师的专业水平和桥梁纽带作用,协助推进了社区农贸市场的建设工作。经社区规划师多次现场调研、查看现场,协助桓台县城区街道办事处对云涛农贸市场进行了规划选址,并完成方案评选、公示公告等工作,同时针对土地权属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情况,积极与该县国土部门和住建部门沟通对接,完善了土地手续,保证了项目在立项、规划许可、建设许可等程序的合法有效。目前,该农贸市场主体工程已竣工,社区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市民买菜和生活用品再也不用跑远路了。

  张店区通济花园社区因建成时间较早,停车位严重不足。社区规划师了解情况后,通过微信电子问卷的形式征询小区居民意见建议后,选取部分住宅楼之间的空隙作为试点,设计改建停车位的规划方案,得到了社区居委会的认可,不少市民都有了停车位。桓台县兰香园社区规划师在与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沟通座谈的基础上,针对社区内停车难、乱停车等情况,协助推进了社区停车场地的整治工作,有效解决了社区停车难问题,市民满意度全面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