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淄博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发布春节期间火灾防范通告

时间:2019年01月30日 15:40:00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鲁中晨报1月30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张健)近日,淄博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发布了8类火灾防范信息,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的火灾防控工作。 

  据了解,淄博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发布的8类火灾防范信息分别是:

    燃放烟花爆竹火灾 

  引发原因:现正处寒假,工作时间家长对孩子照顾、监护不到位,又逢春节各家各户有购买烟花爆竹传统习俗,有时春节期间会有烟花落入郊区草堆引发火灾的情况。 

  防范建议:提醒市民孩子燃放烟花时要有大人在旁守护,不在城区禁放区燃放烟花爆竹,教育儿童火灾的危险性。在禁放区以外燃放烟花爆竹后要待火星全部熄灭后再离开现场。 

  使用电气火灾 

  引发原因:节日期间游客增多,宾馆、饭店、商场、市场、旅游场所用电设备使用频率增加,家庭用电量增多,容易造成电气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从而引发火灾。 

  防范建议:提醒市民购买合格的电气产品;不使用时一定要拔除插座或关闭电源;不在睡觉时候给手机充电;电线线路要穿管保护;节日期间办公区域关闭非必要的电源;发现家电有故障时要及时修理,切忌带病运行。 

  烹饪厨房火灾 

  引发原因:厨房的抽油烟机、油烟管道、灶台不定期清洗容易造成油污堆积,遇高温、明火容易造成油烟管道火灾。 

  防范建议:提醒市民、业主过年大扫除时及时对厨房的抽油烟机、管道进行清洗。要加强饭店厨房从业人员岗前的消防安全培训,厨房应配备相应的灭火设施、器材。 

  电动自行车火灾 

  引发原因:居民在小区、居民楼内私拉电线,在楼道、楼梯间进行充电、停放,会有电动车自燃、充电导致电动车发生火灾的可能,导致住户不能安全通过疏散楼梯进行疏散,容易造成“小火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 

  防范建议:坚决不要在楼道内停放电动车、摩托车和堆放杂物,更不能在楼道内给电动车充电。95%以上的电动车起火都是在充电环节发生的。一辆电动车一旦着火,3分钟内温度便达到1200度,产生的毒气足以毒死上百人。一旦遇到这类火灾,发现楼道烟雾较大时,不要急于跑下楼,有时闭门呆在房间内可能更安全。因违规停放车辆或堆放杂物引发火灾,导致重大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违规者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太阳能热水器火灾 

  引发原因:冬季气温严寒,太阳能热水器管路易结冰,居民在使用加热装置长时间对管路加热时,温度过高容易引燃管路上的保温材料,从而造成火灾。 

  防范建议:长时间不使用时或无人员在家,请及时切断电源,不要长期通电;使用太阳能伴热带时一定要注意用电及防火安全,定期对其进行检查、保养和维护,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居民在选购太阳能热水器时,应选择正规厂家生产,有检验报告的热水器。 

  施工现场火灾 

  引发原因:春节期间,工地停工,高空烟花爆竹易造成防护网着火,一旦起火,火势蔓延,社会影响大。 

  防范建议:加强施工现场的值班值守。设置警示牌,确保理施工建筑安全距离内不能燃放烟花爆竹。安排人员不间断开展防火巡查、检查。 

  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火灾 

  引发原因:用户擅自拆除、改装、迁移、安装燃气设施和器具,不及时对燃气设施或者器具进行定期保养、维护,出现损坏、泄漏,居民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操作不当,引发火灾事故。 

  防范建议:提醒市民在发现燃气设施或者器具损坏、泄漏时,应当立即关闭阀门、开窗通风,不得启动电器设备和动用明火,并及时向燃气供应单位报修;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单位和居民不要把气罐放在太阳下暴晒,应放置在阴凉干燥处保存使用,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同时要掌握初期火灾火灾扑救的常识。 

  儿童玩火火灾 

  引发原因:春节期间,儿童接触火源的概率大增,家长在走亲访友、商场购物是忽视看管,容易造成儿童因玩火引发火灾。 

  防范建议:提醒市民将打火机、爆竹等物品放置在儿童触摸不到的地方。教育儿童安全用火常识。发生火灾时,要及时告知报警,不鼓励儿童扑救火灾。 

  淄博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温馨提示,“春节”临近,返乡客流日益增多,人流、物流相对集聚,节庆、休闲活动相对频繁,火灾潜在发生概率增大。当您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时,请拨打“96119”举报电话或者通过有效途径向消防部门举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