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镜头里的年味儿:淄博淄川民俗扮玩“闹元宵”

时间:2019年02月20日 13:00:00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造型各异、变化万千的舞龙表演。

气势蓬勃的锣鼓表演。

展现白蛇传故事的芯子表演。

西河镇代表团的高跷表演引来市民纷纷围观。

  都说过完元宵节,年才算过完。作为春节后第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正月十五这一天,淄川区元宵节民间艺术进城表演活动如期举行。此次表演活动沿松龄路、吉祥路、般阳路、解放路逆时针方向环行表演,以区消防队门前表演为重点。演员阵容达到2000余人,涵盖锣鼓、秧歌、高跷、芯子等民俗文化内容。 

  早上8时10分,记者来到淄川区般阳路段,虽然降雪后气温有所降低,但是丝毫没有阻碍市民前来观看表演的热情,一早就来到在道路两旁等待表演活动开始。“我吃了早饭,8点多就在这里候着了,怕来晚了抢不上好位置,看不上。”宋大爷手里拿着板凳,在一旁等候接受采访时说。 

锣鼓表演。

活灵活现的舞狮表演。

腰鼓表演。

划旱船表演。

  随着表演活动的开始,在一旁等候上场的表演团队都迫不及待,在候场区操练了起来。记者注意到,西河镇的高跷和芯子表演吸引了众多前来观看表演的市民。市民纷纷涌向西河镇代表团,仰着头观看高跷和芯子表演,拿出手机拍照合影。 

  记者注意到,西河镇代表团队伍中的冯大爷手里一直拿着两件小羽绒服。原来,他是担心参加表演的孙子和孙女,怕降雪后孩子们感冒,便将孩子们的衣服一直带在身上,并主动报名参加了西河镇代表团的安保工作。“我的孙子和孙女这次都来参加表演了,我孙子今年已经是第三年参加芯子表演,他从小就对这个很感兴趣,我们也很支持他,毕竟扮玩这个传统文化还是需要传承下去。”冯大爷说。 

扮相夸张、滑稽的跑驴表演。

象征着蒸蒸日上、美好生活的舞蹈表演。

秧歌表演。

前来观看扮玩的市民络绎不绝。

  “我们赵瓦村已经有近18年没有参加淄川区的扮玩了,这次我们也是整装待发,培养了新人,准备了新衣服新乐器。”赵瓦村副书记李爱琴对记者说道,这次淄川扮玩赵瓦村代表团的节目是锣鼓表演。李爱琴介绍道,这次锣鼓表演方阵的人数大约有260人,方阵中年龄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20多岁。文/图 孙丰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