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孙建博——新时代的“林业英雄”

时间:2019年02月27日 11:40:22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今天的原山,已经形成了一家人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一起为国家做贡献的干事创业氛围。

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

  初春的原山,万物勃发。站在原山山顶举目四望,漫山松柏林立,满目郁郁苍苍,全然没有这个季节北方常见的萧瑟景象,这里也因此被当地人称作“淄博的肺”“城市氧吧”。而这些赞美和褒奖的得来都与一个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就是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 

  在淄博,孙建博知名度颇高。人们只要提起他,总是会发自内心地表示敬佩。孙建博自幼因病双腿残疾,然而拖着一副病残之躯,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他硬是带领职工把一个负债4000多万的“要饭林场”发展成森林覆盖率达到94.4%,集生态林业、森林旅游、文化产业等多产业并举的现代化新型林场,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条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实施林业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实现了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美丽嬗变,成为全国林业系统的一面旗帜和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的典范。去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绿化委员会、原国家林业局联合授予孙建博“林业英雄”称号,他由此成为新中国成立近70年来,全国第三位“林业英雄”。 

  作为新时代的“林业英雄”,孙建博何以成为“英雄”?又“新”在哪里? 

孙建博向前来参观的党员讲述原山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

不管工作多忙,孙建博每天都坚持到林区里转转。

  坚守——“森林是我们的生存之本” 

  原山林场成立于1957年,经过几代林业人的艰苦努力,一座座荒山披上了绿装,焕发了生机。然而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由于效益差,职工人心涣散,林场“年年栽树不见树”成了常态。1996年,临危受命的孙建博上任后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守护这片青山,把绿色进一步“扩大”。 

  “森林是我们的立场之本,也是我们的发展之本,保护好这片绿色是我们对党和人民的保证。”孙建博上任伊始,便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三一”工作制的思路,场部工作人员三天办公、三天到一线造林绿化,一天休息,而他更是坚持星期天或节假日全部在一线植树绿化、支援生产。与他共事多年的高玉红印象最深的就是,曾经整整有一年的时间孙建博都没有休过星期天。 

  为了进一步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孙建博还推行了承包制造林,把宜林地分段编号,职工每人承包一块,拿出一部分工资作为抵押金,验收成活率达到85%以上才补发并兑现年底奖金。通过一系列举措,造林机制被有效激活,造林成活率年年达到90%以上。 

  林子造起来了,守林又成了新的考验。多年的经验让孙建博对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始终有着清醒的认识。他提出“防火就是防人”,从场级领导到一线护林员,层层签订责任状,做到全场范围内无死角。同时在林场建立了全省第一支专业防火队,为鲁中地区森林资源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不惜重金先后建成了监控中心、物资储备库和直升机起降场,林区内连续22年实现零火警。 

  在孙建博的带领下,原山林场森林资源规模不断壮大:林地面积由1996年的40588亩增加到如今的44025亩;森林覆盖率由1996年的82.39%增加到94.4%;由博山区政府后来交给原山管理的1万亩荒山如今已经变成环境优美、生态优良的绿色资源宝库,二十多年的时间里,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新原山! 

孙建博深入一线林区看望护林员。

孙建博察看栽种树苗。

  致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林子绿了,效益却还是上不去。如何让绿起来的荒山“变成”财富?孙建博认为,“绿起来与富起来不应该是对立的,我们既要绿又要富,不仅要保护好森林资源,还要‘以林养林’,让森林为我们创造出更多财富。” 

  经过缜密的思考和市场调研,孙建博提出发展森林旅游打造森林乐园的想法。然而当时林场大多数人对森林旅游完全没有概念,加上没有资金,支持的人很少,职工普遍积极性不高。“如果不干,就一点儿希望没有。没有资金,我们就自己动手!”孙建博没有退缩。林场老职工刘持刚回忆说,当时为了节约资金,孙建博带领林场职工亲自上阵,自己设计旅游设施、自己动手搞土建。“看到孙书记拖着两条病腿跟我们一起抬沙、搬砖、和水泥、垒堰、就地取材建娱乐设施,大家伙儿都被感动了,干劲一下就上来了。”   

   1999年6月1日,原山森林乐园正式开门迎客,作为省内第一家森林乐园,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加上不久后全国假日旅游政策出台,第一个“十一”旅游黄金周的到来,原山人第一次尝到了森林旅游的甜头。 

  趁热打铁,孙建博紧扣“森林生态”主题,相继建成了山东省第一家鸟语林、第一家民俗风情园、第一家山体滑草场……原山林场先后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森林文化教育基地、首批“中国氧吧”等,每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目前,原山正在积极创建淄博首家5A级旅游景区。 

  随着森林旅游的发展,孙建博对如何利用生态创造效益有了更深的思考。2011年,原山林场如月湖湿地公园一期正式开园,公园里不仅有高空滑翔、峡谷漂流等娱乐设施,还引进了两只大熊猫,新颖的娱乐形式让这里一时间成为全市乃至周边地市亲子游的热门之选,由此也标志着原山林场旅游产业由过去以门票收入为主的经营模式转变成为以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为主的多元化经营格局。 

  “原山多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了习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我们一定会坚持不懈地走下去。”谈起“绿色发展”,孙建博深有感触。 

多年来,孙建博带领原山人扶残助残,景区免费接待残疾人游园达8万人次。

  创新——“只有改革才有出路” 

  “原山的出路就在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把林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优势。”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部分职工产生了小富即满、止步不前的思想,为此孙建博适时提出了“二次创业”的理念,带领大家继续艰苦创业。 

  2003年,原山在全省国有林场中率先成立了原山绿化公司,十多年来,按照“干一个工程,树一个品牌”的经营理念,原山绿化公司从一个毫无名气的小公司,发展成为年产值过亿元,拥有城市园林绿化一级资质的省、市闻名的企业。据原山林场副场长徐立刚介绍,近年来,原山绿化公司先后承接了孝妇河湿地生态修复、范阳河湿地修复、海岱大道、北京路南延等重点工程的绿化,同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新农村建设,积极参与绿化美化农村社区、道路建设。 “我们要让森林从林场向城市延伸,向农村延伸,让更多的人分享生态文明的成果,享受到青山绿树带来的愉悦。”孙建博这样说。 

  针对多年积累下来的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等问题,孙建博创新性地提出了“一场两制”,实行事企分开,林场保生态,集团创效益,公园创品牌,在保护生态资源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森林旅游、生态康养、园林绿化,让林场既长“叶子”,又长“票子”,这一做法既解决了林场和集团用人不足的问题,又解决了集团发展中人才引进的问题,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事实证明,‘一场两制’的路子符合林场发展实际,随着国有林场改革深入,未来越改森林保护越到位,越改产业发展越具活力,越改职工生活越幸福。”孙建博满怀信心。

原山全貌。 

  信念——“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 

  二十多年来,许多人都问过孙建博类似的问题:“一路上这么多沟沟坎坎,你的身体又不好,是什么支撑你一路走下来的?”对此,孙建博始终秉承一个信念: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 

  1996年底,孙建博刚上任时,原山林场本身已是负债累累,这时候市里又将市园艺场划归原山林场管理,两个“老大难”外欠债务高达4009万元。尽管困难重重,孙建博却没有一句抱怨,他对其他党委成员说,作为共产党员,不折不扣完成好党交给我们的任务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二十多年来,按照组织要求,原山林场先后接管了淄博市园艺场、实验苗圃、林业培训中心、市委接待处颜山宾馆等4家困难单位,使近千名职工得到了妥善安置。 

  工作中,孙建博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提出了“党员为事业干、为职工干,职工为自己干”“打造过硬党支部”等理念,带领全场192名党员树立起担当作为的标杆。 

  为了提醒原山人“勿忘初心”,孙建博提议打造了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2016年开馆后,每年接待全国各地的学习培训团体约4000个、10万人次,成为一座面向全国党员干部的教育基地,一座全社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阵地。2018年3月,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与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井冈山精神等一起入选中央国家机关首批12家党性教育基地之一。 

  在孙建博的眼里,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原山林场之所以发展壮大最重要的原因。通过始终狠抓党的建设,原山上下形成了“有困难找支部,怎么干看党员”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林场党委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孙建博也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奉献——“党和人民养育了我,为人民服务是应该的事” 

  在原山,“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一起为国家做贡献”的“一家人”理念深入人心,几乎每个人都能脱口而出。 

  怎么个“一家人”?简单地说,在原山林场,员工并没有身份的差别,只有分工的不同。相同级别的职工享受相同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工资稳增、分配住房、及时解决子女上学和就业问题…… 

  为了替职工排忧解难,孙建博还创新地提出“双联”模式——一名场领导联系8至10名职工代表和中层以上党员干部;每名职工代表和中层再联系3至9名普通职工。职工在工作、生活上有了任何诉求,都可以直接找到自己的联系人反映情况。 

  林场职工苗泉就是“双联”模式的受益者之一。“我永远忘不了2015年4月29号那天发生的事,想起来还跟做梦一样,上午11:30左右我接到林场办公室的电话,让我下午就去办手续上班。”原来,苗泉原来的单位破产后,他一直找不到合适稳定的工作,恰巧那时候家里老父亲患上了癌症,女儿又面临艺考,他一筹莫展。这时孙建博在开展“双联”走访时,通过在林场工作的苗泉的妻子了解到他们家的情况,于是迅速为他解决了工作。“现在我们两个一个月收入加起来有一万多,后来还分到了房子,对孙书记和林场我们是说不出的感激啊!” 

  在原山林场,像苗泉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如今的林场职工都过上了让城里人都羡慕的幸福生活:有房有车,年收入平均七万多元,退休生活衣食无忧…… 

  在孙建博的心里,不仅林场职工是“一家人”,林场和周围的村民也是“一家人”。多年来,原山林场为周围村民解决了大量就业问题。随着绿化公司的成立,林场还联合周围几个村共同建设苗圃,计划在此基础上成立林业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发展。 

  作为一名长期饱受疾病折磨的残疾人,孙建博深知弱势群体的不易。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扶贫济困、回馈社会也成为孙建博的人生追求。“党和人民养育了我,我理应报答。”多年来,他带领原山人扶残助残、资助博山区弱智儿童学校、为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手术,成立了由原山干部职工组成的“爱心原山”雷锋私家车队,先后为失学儿童和贫困家庭提供救助近万人次,免费接待残疾人游园达8万人次,充分体现了原山人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我的根在原山,长在原山。原山养育了我,我要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原山。”孙建博说,他有一个“原山梦”,到2020年实现现代化林场的奋斗目标,力争实现绿色产业产值再翻番,同时带领周边村民都过上小康生活。 

  宏图已经展开,“林业英雄”孙建博始终在路上!(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王玉华)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