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淄博高新区环卫女工学雷锋 “老唱本”平安回家

时间:2019年03月07日 10:20:02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曹维俊给淄博高新区市政环卫处送上感谢信

感谢信

  -鲁中晨报3月6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盛利 韩宁 樊新 )3月4日下午,家住张店区银领国际生活区的79岁的曹维俊大爷在朋友的陪伴下,来到了淄博高新区市政环卫处,把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送到了该单位负责人手里,表达对环卫工人徐启莲的感激之情。 

  3月1日中午11点半,曹维俊大爷结束了在张店区橄榄城举行的“老年乐·大家唱”活动,沿着中润大道、西四路回了家。到家后,忽然发现捆绑在电动车后座上的那个黑色的无纺布手提包不见了……他立即沿原路返回,但是也没有找到。顿时,他就懵了,那手提包里有他手抄的五十年积累下来的京剧司鼓提纲(有人称它“老唱本”),是他从事京剧艺术活动的重要“工具”,也是他一生的最大“宝物”。 

  曹维俊原籍系淄博高新区宝山园区曹三村,从10多岁就爱好京剧,1958年报考山东新华制药厂技工学校,毕业后成了一名“新华人”。在新华制药厂工作期间,他是厂文艺宣传队的骨干,多次参加现代京剧样板戏《红灯记》《海港》《沙家浜》等经典剧目的演出,由于他担任司鼓,鼓点就是命令,被人称为“总指挥”。退休后,他对京剧艺术的爱好痴心不改,为弘扬国粹,足迹踏遍了全市五区三县,在淄博市京戏迷中颇有影响力。2018年,“西瓜视频”为他在张店人民公园录制了“电子锣鼓”在网上宣传,点击率达到了86000余人。同年6月,他参加淄博市老龄委组织的“中老年才艺大奖赛”获得一等奖。 

  当天下午1点上班后,淄博高新区市政环卫处环卫女工徐启莲在中润大道进行保洁作业时,无意中捡到了曹大爷丢失的黑色无纺布提包。大概是因为中午路上行人少,或是因为这个布提包比较破旧,都以为是丢弃的垃圾,没有引起路人的注意。徐启莲没文化不识字,打开包后不知何物?她立即汇报了所在保洁片区负责人。傍晚下班回到家,她又把详细情况告诉了自己的丈夫。丈夫孙希金翻遍包中的资料,根据仅有的一个地址,联系到了张店区文化馆。 

  当晚7点钟,焦急中的曹维俊大爷接到了张店区文化馆馆长李洋打来的电话,告诉他丢失的包找到了! 

  3月2日,早上八点半,曹维俊大爷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了橄榄城附近,见到了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徐启莲的丈夫。曹维俊大爷接过失而复得的手提包,检查了一件物品也不少,激动地说:“虽然我丢失的东西不值钱,但是它比钱更重要。高新区环卫工人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值得全社会学习。”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