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央行抽水5500亿 1.4%的隔夜利率基本到底

时间:2019年01月09日 11:30:02    来源:中证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1月9日,央行逆回购继续停做,4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为央行连续第6日实施流动性净回笼,近6日已累计净回笼5500亿元。虽无碍年初市场资金面宽松,但随着净回笼累积效应显现,市场人士预计,短期资金利率底部已现,资金面宽松程度或趋于收敛。

  由于开年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极为充裕,资金利率纷纷降至一年多低位水平,央行在上周缩量对冲到期逆回购之后,本周直接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实施流动性净回笼。据统计,截至1月9日,央行已连续6日通过央行逆回购到期实施净回笼,累计净回笼流动性55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央行停做逆回购并回笼流动性,不会对货币市场运行格局造成实质性影响。8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宽松,各期限资金均有融出。隔夜资金开盘即有大幅减点融出,7天期回购利率也继续明显下行,长期限资金融入需求较少,宽松态势延续至收盘。

  不过,市场人士也表示,鉴于短期资金面保持宽松,短期市场利率低于政策利率水平,央行大概率会继续停做逆回购,并通过存量逆回购到期回笼引导流动性回归合理充裕水平。统计显示,月内将到期的央行逆回购还有将近3000亿元。随着净回笼累积效应显现,短期资金利率底部已现,资金面宽松程度或趋于收敛。

  有机构预计,虽然央行会在1月实施降准,但综合考虑财政收税、央行逆回购和MLF到期、春节前居民取现等影响,降准及系列操作释放资金未必能够完全填补春节前资金缺口;因此,春节前市场资金面虽不至于紧张,但很难延续目前极为宽松的状态。

相关新闻